中工娱乐

“割韭菜”了!减脂、清肠、刮油……好处多得想不到

春天一定要多吃这5种“春菜”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05 08:06:35

  春天吃“春菜”健康好处多

  气温回暖,百花盛开,春天已临。在春季注意饮食能让我们少生病,特别是要注意多吃蔬菜。春季蔬菜生长旺盛,芽叶繁盛鲜嫩,多吃一些不仅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还能够为身体提供充足营养,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补充维生素:冬天的时候,人们普遍肉类、油脂摄入增加,果蔬食用减少,容易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不足的情况,多吃蔬菜可以补充。

  清肠“刮油”:在春节、元宵时,易饮食过度,让肠道出现紊乱,导致腹泻、便秘、胀满等等不适症状。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多吃一些,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带走肠道废物,让排便更加顺畅。

  稳定血脂血糖:蔬菜富含的膳食纤维,还能带来饱腹感。多吃蔬菜,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主食、油脂的摄入,这对于保持血糖的稳定,减少脂类在血液中的堆积,都很有帮助。

  在欣欣向荣的春天里,多吃蔬菜把健康吃出来。

  这5种菜最适合春天吃

  老话说:“早春韭菜一束金”,春菜第一美食也非春韭莫属了,是养阳的佳菜良药。经历了一冬“养精蓄锐”的春韭,根和茎都已贮存了大量养分,所以春韭味道特别鲜美,还有增进食欲、健胃消食、散淤活血、杀菌消炎、护肤明目、补气壮阳的功效,割一茬韭菜能收获满满的春日养分。

  春天应该多吃哪些春菜,怎么吃,在这里给大家做个推荐。

  No.1 韭菜  韭菜又名壮阳草、长生草、起阳草。韭菜一经栽培,剪而复生,可采收十余年之久,“久”和“韭”同音,故称韭菜。韭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锌、钾等矿物质含量也较高。此外,韭菜粗纤维含量高,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脂类的吸收,对肠道、心血管都有好处,而且还能兴奋大脑,解“春困”、抗疲劳、抗衰老。近代研究发现,韭菜有抗突变的功能,能抑制癌细胞生长,预防癌细胞转移和复发,韭菜里所含的挥发性酶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人体免疫力。

  中医说,春季宜养阳气,韭菜有补肾温阳、益肝健胃的功效,能够在春季帮助身体升发阳气,特别是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在春季适量地吃。

  推荐做法:韭菜炒鸡蛋,韭菜300克,鸡蛋3个,油、盐适量。韭菜洗净切段,鸡蛋加少许盐打散;起锅热油,鸡蛋炒熟盛出,再热少许油煸炒韭菜,韭菜变色软时放盐调味;最后放入鸡蛋炒匀即可。在北方,鲜嫩的初春头刀韭菜更是包饺子的主角。

  贴心提示:春韭品质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故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因夏季韭菜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消化吸收,多食易引起腹胀腹泻。韭菜性偏热,多食易上火,特别是阴虚火旺、有眼病和胃肠虚弱的人不宜多食;易引起过敏的人也不宜吃;另外,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

  No.2黄豆芽  “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这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黄豆芽的推崇,谈到开春第一吃,在营养价值和保健养生功效上,专家推荐的蔬菜与前人不谋而合,正是黄豆芽。春季易发口角炎, 这是缺乏维生素B2的表现。黄豆芽中的维生素B2含量达0.1mg/100g,春天多吃黄豆芽可有效地预防维生素B2缺乏症。此外,黄豆芽中的蛋白质,被水解为氨基酸和多肽,生物利用率比黄豆高了10%左右,营养更容易吸收。

  推荐做法:凉拌黄豆芽,黄豆芽500克,盐、香油、生抽、香醋、葱花适量。将黄豆芽洗净,入沸水焯熟后捞出晾凉。将调味料加入豆芽中,搅拌均匀即可。

  贴心提示:烹调黄豆芽切不可加碱,要加少量食醋,这样才能保持维生素B不减少,还能去除涩味,保持豆芽爽脆鲜嫩。加热豆芽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时间,烹调过程要迅速,八成熟即可。

  No.3 荠菜  荠菜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蔬菜,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功效,在春天易上火、眼屎多、易水肿的人都可以多吃。营养上,荠菜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荠菜含有的多种化合物,对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一定帮助,荠菜的植物蛋白含量较高,适合体质虚弱、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食用。

  推荐做法:荠菜拌香干,荠菜300克,豆腐干50克,盐、香油、生抽、糖适量。荠菜洗净,沸水焯熟,切碎;豆腐干切小丁,加入荠菜碎和调味料,拌匀即可食用。

  贴心提示:体质虚寒者荠菜别多吃。

  No.4 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维生素A、叶酸和钾的较好来源,能够帮助我们补充多种营养,是非常适合日常吃的蔬菜。菠菜在中医上有解热毒,通血脉,利肠胃的作用。非常适合面色不佳、经常用眼的人群食用。

  推荐做法:清炒菠菜,菠菜500克,盐、食用油、蒜末适量。菠菜洗净,切段焯水;沥干后,起锅热油下蒜末、菠菜翻炒,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贴心提示:菠菜内含有草酸,不利于钙质吸收,烹饪前最好将菠菜焯水,去除草酸。

  No.5 穿心莲  穿心莲也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它含有的穿心莲内酯,是一种天然的抗炎物质,具有祛热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春季感冒、喉咙疼的时候吃一些,对于缓解症状有一定帮助。此外,穿心莲还具有一定的调节免疫能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对于体质弱、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很有好处。

  推荐做法:糖醋穿心莲,穿心莲250克,白糖、苹果醋、盐、香油适量。穿心莲洗净焯水,沥干后加入白糖、苹果醋、盐、香油拌匀即可食用。如果觉得单调,可以适量加入其他蔬菜或者肉类一起拌匀食用。

  春季饮食从

  “浓重”转为“平淡”

  春天除了可以适当多吃蔬菜,想要保证健康,还要注意其他日常饮食的细节。

  首先,天气转暖,饮食也要从冬季的“浓重”转为“平淡”,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减少油腻,避免春困;有慢性气管炎的人,应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

  春季要保持肉类、主食、果蔬比例均衡,多吃禽类、鱼类,少吃畜类。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另外,中医认为,“酸入肝,甜入脾”,吃的太酸,容易激发肝气,不利于养肝,而吃些有甜味的食物(如大枣),能补益脾脏,让脾胃更加健康。

  春天还要注意多饮水,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春季饮食宜熟不宜生。春季气温适合多种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饮食不当很容易造成腹泻、腹痛、呕吐等问题。因此春季要少吃生食,食材尽量做熟来吃,保证安全。

  综合健康之路、人卫健康报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