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关节需养护 运动要注意量、方式、频率三大要点

来源:新华网
2021-03-03 19:41:49

  “膝关节炎不是到老年才得的病,膝关节炎从损伤到发病需要二十到三十年的时间,由于年轻时没有保护好关节,到老年时病情才表现出来。”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外科系主任、骨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翁习生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很多人觉得运动是有益无害的,如果是超过自身能量的运动,其实是一种伤害。因此建议大家首先要运动,但要注意运动的量;第二要注意运动的方式,第三要注意运动的频率。

  长跑是比较受大家喜爱的运动,但在长跑过程中,有些人会出现膝关节疼痛等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翁习生表示,长跑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对于女性来说,一般不建议长跑,如果想尝试,可以找医生拍片看看能否进行此项运动。“女性比男性关节更加柔软,但在女性的发育过程中,特别是髌骨的位置常常会偏一边,正常膝关节的前面为髌面(滑车沟),髌骨在其上滑动。如果髌骨的位置出现偏一侧,那么在错位运动的情况下,跑得越多关节就磨得越坏。”

  翁习生说道,为什么女性朋友膝关节易受损,除了生理、发育的情况,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如多数女性朋友们在家庭生活当中承担了很多的体力劳动,特别是蹲下来擦地板,这是对膝关节伤害比较大的,人蹲下擦地板时,膝关节的承重量是平时的7~8倍,长期下去关节受损会比较严重。

  如何减少运动对膝关节的损伤?翁习生表示,膝关节软骨是一种覆盖于膝关节骨面的组织,能减少关节内相邻两骨面的摩擦,缓冲运动产生的震动。软骨是有弹性的,因此,长期不合理运动就损害它的弹性。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注意运动的量,第二要注意运动的方式,第三要注意运动的频率。如果愿意跑,一个星期跑三次是可以的,天天长跑,软骨一直是处于压缩状态,得不到复原。

  “对于关节来说,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所谓合适的运动即在运动过程中不明显增加关节上的负担,这样可以减少关节受损。”翁习生表示,膝关节相当于人体的车轱辘,现在开车的人很多,但不管什么车都需要去维护、保养,如果不保养就容易出问题。人的膝关节也是一样的,多数不知道需要对他保养,到了50岁、60岁就容易出问题。

  翁习生表示,正常的关节活动要靠周围的肌肉来维持,比如训练关节周围的肌肉的力量,肌肉力量强了可以保护膝关节避免损伤。

  翁习生指出,饮食不均衡,偏食,可能关节也会受到影响。此外,翁习生强调,补钙片对骨关节炎本身没有作用,但对整个骨头的结构和质量的维持是有作用的。因为软骨是附着在骨头上,如果骨头质量不好,软骨肯定不好,属于相辅相成,所以是有作用的。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