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吃了这种“保健品” 大伯眼看着自己肚子大起来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3-02 16:48:50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宋黎胜 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西天取经途中,唐僧、八戒误饮女儿国的子母河水,大腹便便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

  而现实生活中的应大伯(化名)也像是怀孕了一样,肚子在短时间内迅速膨胀起来,看起来像个孕妇。经过医生抽丝剥茧发现,原来应大伯误食了一种有毒的植物,肝脏受损,不仅身材变了形,生命都因此受到威胁。

  肚子大得原先衣裤都穿不上

  “起初以为胖了,眼瞅着自己肚子很快地大起来,像行驶的车刹不住,才意识到不对了!”近60岁的应大伯,年轻时就有喝酒的嗜好,家人多次劝说饮酒伤身,他总是用“饭后一杯酒,活到九十九”的俗语反驳。

  两个多月前,应大伯莫名其妙出现腹胀,肚子明显隆起,原先的衣服裤子都穿不上了。同时,他还伴有乏力、胃口下降,自以为是消化不良,吃了很多帮助消化的药也不见好转。当地医院检查诊断 “酒精性肝硬化”,给予利尿、护肝等治疗后症状仍未见改善。应大伯及家人慌了神,转诊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

  “当时他腹部膨胀明显,肚子里有不少腹水。”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说。入院后检查发现,应大伯皮肤、眼白明显黄染,肚子膨隆,双下肢水肿。根据长期饮酒史、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应大伯“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诊断没错,但治疗却费些周折。

  奇怪的是,予放腹水、利尿、补充白蛋白、降门脉压等治疗后,腹水却无明显消退,黄疸也还进行性升高。首次发作的肝硬化腹水怎会如此顽固?临床经验丰富的潘红英主任觉得蹊跷,认为背后很可能存在未被发现的隐情。

  又是土方惹的祸

  追根溯源,潘红英主任及团队成员主任医师童永喜、副主任医师汪国运、主治医师黄益澄、郑伟,对病史进行更深的追踪,终于揪出原凶。

  原来,2年前应大伯突然全身东痛西疼,自觉是气血瘀滞,从朋友圈打听来一个“神奇”的土方子,说是把一种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草药泡在酒里,每天喝一点,消肿止痛效果特别好。

  了解到这些,潘主任根据临床经验已猜出了八九不离十,很可能患者服了某种有毒的植物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又称肝小静脉闭塞病。

  果不其然,家属赶紧把家里留剩的草药带来,就是流传于民间的“神药”——土三七!随后的增强磁共振检查显示,患者肝脏表现出典型的“地图状”、“花斑样”,进一步证实了肝窦阻塞综合征的诊断。经过手术和1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应大伯腹水消退,黄疸逐步降至正常,于近日出院。

  养生保健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潘红英主任表示,近年来,随着养生保健热潮兴起,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也在走高。像“三七”与“土三七”仅一字之差,功效却相差甚远,一个是名贵中药,被历代医家视为药中之宝,另一个却是有毒草药。

  “土三七”不同于“三七”,来源于不同科植物,“土三七”内含吡略烷生物碱成分,会造成肝窭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肝小静脉阻塞、肝细胞不同程度液化坏死,晚期可见肝纤维化,患者会出现肝大、右上腹痛、腹水和黄疸等症状。且这种损害常难以逆转,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

  由于“土三七”和“三七”均有散瘀、消肿止痛、清热解毒的功效,而“土三七”容易生长、价格便宜,很多人就自己栽种,用“土三七”代替“三七”,大剂量煮服土三七水治疗跌打损伤,或是长期饮用土三七泡的酒来养生保健。急性期/亚急性期患者排除禁忌症后应尽早进行抗凝治疗,重者需要进行肝移植。

  潘红英主任提醒,不管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一定记住不能乱吃药、保健品以及所谓偏方、土方,最好先咨询专业医生。

  她还曾收治过吞鱼胆引起多脏器功能损害病例。60岁大妈觉得胃不舒服,使用一个偏方:把刚宰杀的活鱼胆挖出来丢进嘴里,结果中毒被送进了ICU抢救。

  因个体差异与健康状况不同,有的人服某些保健品、膏方也要小心,有位本来肝脏不好的人患了药物性肝炎,发现与其长期服含有“制首乌”的膏方有关。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