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乳腺癌超越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癌症

男性也要警惕乳腺癌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3-02 16:43:07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癌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乳腺癌发病年龄较早,高发于45—55岁,比欧美国家的发病年龄提早约10年,而且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另外,乳腺癌并非女性“专利”,男性也有患乳腺癌的可能,尽管几率仅仅是女性的1%,但正是因为几率较低,更容易被忽视。对此,笔者采访了清远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博士沈三弟,与他一起聊一聊乳腺癌的那些事。

  家族病史是已知最危险因素

  “性别、年龄、患病史和家族遗传史等是无法改变的乳腺癌危险因素。”沈三弟介绍。

  性别决定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她们的患病风险是男性的100倍。而随年龄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据悉,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年龄高峰在48岁左右。

  乳腺癌家族史是已知乳腺癌相关的最强危险因素。数据显示,有15%—20%的乳腺癌女性有家族史。如果有一个二级亲属(姑、姨或祖母)、一个直系亲属(母亲、姐妹、女儿)、两个直系亲属患乳腺癌,其本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无家族史者的1.5倍、2倍和3倍。

  沈三弟分享了他几年前遇到的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病例。这名来自广州花都的年轻女士,因发现一侧乳房肿块来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过专科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接受了乳腺癌根治术,术后还行了化疗及放疗,至今健在。大约一年后,她的姑姑也确诊为乳腺癌,通过基因检测发现存在BRCA1基因突变,而且该女士的家族中还有两名亲属患过乳腺癌,故确定是家族遗传性乳腺癌。

  沈三弟为其姑姑也施行了乳腺癌根治术,同时做对侧乳腺预防性切除术。当时建议同时行预防性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BSO),但是患者拒绝了,不幸的是一年后又确诊为卵巢癌。因此,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务必尽早到医院定期筛查。

  “自摸”不靠谱 筛查才是正道

  乳腺癌在我国的发病有“城市化”趋势:城市地区发病率约是农村地区的2倍。据沈三弟介绍,我国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是乳腺癌的高发地。“这与大城市女性工作性质及生活状况有一定关系。”不少白领女性久坐不运动、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经常熬夜都会使身体内分泌紊乱、免疫力降低,特别容易被乳腺癌“盯上”。

  此外,大城市女性普遍晚婚晚育甚至不生育,或者是哺乳时间过短,都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临床上发现,很多乳腺癌患者都有过多摄入含有雌激素的食品,会有促发乳腺癌的风险。

  乳腺癌的发病率虽然很高,但是治疗效果很好,早期乳腺癌5年相对生存率高达94%—100%。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为关键。

  关于乳腺癌预防,民间一直有传闻:“自摸”可以发现乳腺癌。但美国《乳腺癌筛查指南》显示,“自摸”不是很好的乳腺癌早发现方法,对于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带来女性不必要的焦虑、紧张以及过度医疗。

  临床上经常遇到压力大、工作不规律、饮食不健康或生活遭受事故情绪受到打击的女性,因为乳房出现莫名疼痛而就诊,但各种临床观察和研究论文显示,90%以上的乳房疼痛为良性病变,与癌症并无关系。而绝大多数乳腺癌没有疼痛感,就悄无声息地发生了。

  自己观察乳房是否有异常改变,例如局部的皮肤病变、乳头方向改变、乳头分泌物异常、局部包块等,都不能作为确定乳腺疾病的诊断依据,但可以作为就医的动力。“如果确实发现有以上相关临床表现,建议到正规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沈三弟说。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乳腺癌筛查方法主要有三种:超声、钼靶和核磁共振。三种检查方法并存是因为其各具优缺点,哪个都无法替代。

  或许有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利”,与男人无关,事实上,男性也有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尽管几率仅仅是女性的1%。也正是因为几率较低,因此容易被忽视,故如果男性发现乳房上有包块,应该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科学预防降低发病风险

  沈三弟建议,科学预防乳腺癌可以采取以下相关措施:

  首先,均衡饮食,控制体重。通过平衡摄入食物量和体力活动保持体重,即体重指数BMI(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保持在18.5—23.9kg/m2,肥胖会增加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其次,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也有必要。有规律的锻炼可以防止肥胖和体重增加,降低性激素(包括雌激素)水平,并降低血中胰岛素水平。体力活动可以平均降低乳腺癌风险30%—40%。

  此外,还应舒缓生活压力,控制不良情绪,避免频繁夜班。焦虑、抑郁、多疑、好生闷气等不良情绪也是癌细胞产生和发展的媒介。频繁规律上夜班者患乳腺癌的概率也会增加。

  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基因突变、小叶原位癌等的高危女性,沈医生建议,可以采取化学预防或手术预防的措施。化学预防是应用药物预防,主要包括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芳香化酶抑制剂。手术预防则包括预防性乳腺切除术和预防性卵巢切除术。对于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来说,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可降低90%—95%的乳腺癌发病风险。知名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姨妈、祖母都是死于乳腺癌或卵巢癌,她也接受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和BSO手术,预防乳腺癌及卵巢癌。

  如果不想接受化学或手术预防治疗,另一个选择是定期咨询医生,进行乳腺癌相关筛查,即密切观察。但这种方法并不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生风险,而是帮助你早期发现乳腺癌,从而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目前,临床上治疗乳腺癌的方法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