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盲目节食减肥 快速催老骨骼

来源:今晚报
2021-02-26 18:22:29

  中国人的骨头变得越来越“娇气”。“很多人的骨龄比实际年龄大二三十岁!”浙江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边平达常常遇到这样的病例。

  是什么催老了我们的骨骼?哪些做法能让骨头永葆年轻?

  反面教材

  节食减肥,53岁的她骨龄73岁

  前几天,53岁的李女士来到边平达主任的门诊。边平达发现她体形消瘦,咨询后得知她正在节食减肥,平时喜欢坐在床上看电视,便建议她查查骨头。“从骨密度来看,53岁的她骨龄竟然和73岁的人相当!”边平达说。

  据李女士回忆,她以前其实是不瘦的,可是为了减肥,每天早餐只吃一个苹果,一共持续近半年,人是瘦下去了,但陆续出现了很多身体不适。后来她恢复正常饮食,但体重始终无法再恢复。“中老年女性千万不要盲目节食减肥,营养跟不上的话,很可能会引发骨质疏松等问题。”边平达说。

  这些行为会催老骨骼

  生活中有些习惯会加快骨骼衰老进度。

  吃得太咸。摄入过多的钠会影响钙的吸收。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杰说,高盐饮食还会使血液中钠的浓度过高,这时人会口干,大量饮水后会造成大量排尿,这样血液中的钙通过肾脏排出量会增多。为维持平衡,骨骼中的钙就逐渐溶入血中,久而久之,骨骼会因为脱钙而变脆。

  下蹲次数过多。比如蹲着洗衣服、择菜、擦地等。

  对肥胖问题置之不理。胖人大多血液黏稠度高,流速减慢,易发生骨坏死。

  正面样本

  常站军姿,81岁的他骨龄35岁

  两个月前,他去做了体检。医生告诉他,他的骨密度状况跟35岁的年轻人差不多。他没有太多养骨方法,无非是坚持了一些好的习惯。

  他喜欢晒太阳。即便是夏天,他也坚持每天早晨到户外接受短暂的“日光浴”。

  他喜欢快走和爬台阶。这两个习惯他坚持了60多年。天气好的时候,他每天会走8000步左右。

  每天三餐饭后,他会站军姿15分钟。社区模特队的队员都羡慕他身材挺拔,一直想拉他入伙。

  偶尔吃顿养骨菜。他的老伴是医生,她会在炖汤时,加入有补钙、养骨功效的食材和药材,如大豆、干贝、肉苁蓉等。

  这些做法能给骨骼“减龄”

  坚持做好一些小事,就能给骨骼“减龄”。

  每天喝杯牛奶,多吃豆制品及含钙丰富的深绿色菜。

  热水泡手。当长时间握笔、用手机和电脑后,可用热水泡泡手(水没过手腕),泡三四分钟即可。

  按摩健骨穴。可坚持按摩肾俞穴(在第二腰椎棘突左右二指宽处)、关元穴(位于肚脐下四横指处)等。

  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如太极拳、健步走、游泳等。

  睡觉做养骨操。取仰卧位,在膝关节腘窝处放一高约10厘米的枕头,先抬小腿至膝关节伸直,然后放下,反复做20~30次。之后跪坐床上,保持上身直立,臀部向下坐,尽可能接近脚跟。

  (摘自《每日商报》《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