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吃两顿海鲜后 孩子患重症皮疹险丧命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2-25 14:55:06

  辽阳一名4岁男孩乐乐(化名)因“高热近40℃达4天、全身皮疹7天进行性加重,同时腹痛2天”,通过绿色通道转诊来到沈阳,经过辽宁省妇幼保健院专家的紧急抢救才终于挽回一命。医生详细追问病史时得知,孩子一周前就因吃海鲜起皮疹在当地就诊过一次,但因为仅仅是皮疹,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回家后,孩子又二次进食海鲜,没想到引发了临床少见且死亡率极高的重症多形红斑型皮疹,险些致命。

  第二次吃海鲜后 孩子满身红斑呼吸急促

  2月24日,辽宁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谭春迎介绍,接诊乐乐的时候,孩子已经高热40℃多日不退,颜面部至周身皮肤出现大面积暗红斑丘疹突出于皮肤,口周溃疡伴扁桃体肿大,同时伴有血常规检测多项指标严重异常。“患儿当时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出现危重症临床反应。”谭春迎说,患儿曾在就诊前7天因为吃海鲜出现了以耳后为主的皮疹,伴有痒感,到当地医院就诊后症状未见好转。由于家长对皮疹没有足够的重视,孩子回家后又吃了海鲜,随后就开始高烧不退,病情迅速加重。由于患儿病情危重,属于超敏反应重症,经过省妇婴专家组的会诊,结合临床各项指标,诊断为临床少见的死亡率极高的重症多形红斑型皮疹。

  专家组紧急行动 击退皮肤病中的“恶犬”

  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医院儿科整体治疗组详细分析病情,紧急对症给予有效治疗。“这种皮疹病情凶险,视为皮肤病中的‘恶犬’,治疗时一定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关注皮肤变化,一旦破溃发生感染就会导致不可逆转的后果,辨证施治是治疗的关键。”谭春迎说。

  患儿治疗期间,省妇幼以苗萌护士长为首的护理组,配合医疗组积极治疗,悉心护理,并耐心疏导患儿及家属心理,增加抗病的信心。经过综合治疗十天后,孩子的皮疹明显减轻,逐渐恢复良好状态,口腔黏膜整体修复,电解质紊乱得以纠正,白蛋白水平提升,各项指标正常,最终病情好转恢复出院。

  谭春迎告诫广大家长,孩子出现过敏性的皮疹或者其他症状,一定要重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系统的诊疗。已经明确食物或者药物过敏的患儿要在医生的帮助下避开过敏原,系统进行脱敏治疗,切莫因为大意出现二次过敏引发重症,危及患儿的生命。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匀

  原标题:吃两顿海鲜后 孩子患重症皮疹险丧命 专家提醒家长:别忽视孩子的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