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如何有效缓解骨关节炎疼痛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2-09 10:20:47

  疼痛是骨关节炎最主要的症状之一,困扰着许多老年患者。骨关节炎患者需要做些什么来帮助防控炎症,缓解疼痛呢?

  ■民以食为天,膳食有讲究

  抗炎小帮手:深海鱼类+蔬菜 很多食物具有抗炎作用,比如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等深海鱼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ω-3,又如菠菜、芹菜等深绿叶菜,西蓝花、卷心菜、羽衣甘蓝等十字科蔬菜含黄铜和类胡萝卜素等。

  软骨守护者:氨基葡萄糖+钙质 虾、贝类、螃蟹中含有丰富的氨基葡萄糖,氨基葡萄糖可帮助关节软骨修复。鱼类、乳制品、鸡蛋、豆浆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钙质和维生素D能帮助骨骼强健,更好地支撑关节软骨。

  肌肉催化剂:优质蛋白 骨关节炎患者应多吃优质蛋白,提高肌肉力量,增强关节稳定性,建议选择鸡肉、鱼肉、牛肉、瘦猪肉等。

  ■控制体重,合理运动

  超重肥胖与膝骨关节炎发病息息相关。骨关节炎还与肥胖引起的不恰当的姿势及运动习惯有关。除了饮食管理外,超重肥胖者还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来减重,帮助减轻膝髋负担,缓解疼痛。游泳、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值得推荐。骨关节炎患者要避免爬山、登楼梯、跳跃、长时间奔跑、深蹲等运动,同时注意运动量与强度,不可过度。

  ■内服+外治,中医治疗有妙招

  传统医学认为骨关节炎多与风寒湿邪、瘀血痹阻、肝肾不足等因素有关。治疗上急性期以祛除外邪、消肿止痛为主;慢性期注重补益肝肾、活血通络,同时结合熏洗、涂擦、针灸、膏药、推拿等多样化外治疗法。

  曲环汝(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