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身免疫力“消灭”肿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自身免疫力“消灭”肿瘤

癌症晚期肿瘤竟会“奇迹消失”,专家详解肿瘤免疫治疗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2-07 09:42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聪聪   

  为应对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国际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确定2月4日为“世界癌症日”。关于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医学的脚步从未停止。

  如今,癌症患者有了越来越多的治疗手段,从传统的手术、放疗、化疗到精准的靶向治疗,以及当下研究火热的免疫治疗。免疫治疗是什么?适用于哪些患者?效果如何?可能存在哪些不良反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俊。

  没有手术切除,肿瘤竟消失了

  到了癌症晚期还能活多久?对于这个问题,李秀娥(化名)曾经很悲观。没想到,已是癌症晚期的她安然走过了两年多。更不可思议的是,没有手术切除,她体内的肿瘤却消失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俊回忆说,这是一名子宫内膜癌患者,确诊时,腹腔、颈部淋巴结、肺部等都有了转移灶。分期晚,没有手术机会,若是在过去,或许只有化疗一种手段。幸运的是,通过基因检测,确认李秀娥属于免疫治疗的优势人群,于是给予免疫治疗干预。

  奇迹,就这么发生了。治疗第四个月的时候,PET-CT检查,李秀娥体内已经没有活性肿瘤。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初多发转移的病灶,竟然都消失了。

  从癌症晚期到完全缓解,这样的病例并不罕见。今年27岁的张彬(化名)于半年前发现结肠癌,手术切除后三个月复发。噩梦并未就此结束,第二次术后一个月,他又住进了医院,而这一次,结肠处有个小病灶,腹腔内竟有了广泛转移。显然,张彬已经不适合再手术,而免疫治疗给了他获得新生的机会。

  用药后一个月肿瘤缩小50%,用药两个月后,影像检查找不到肿瘤病灶,他又回归了原本的生活和工作。

  “让这两名患者肿瘤消失的不是药物或手术,而是机体自身的免疫力。”王俊介绍,正常状态下,免疫系统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病原微生物(病毒、细菌等)或者肿瘤细胞的侵害。

  免疫治疗是把肿瘤看作一个靶子,就是通过免疫治疗药物作用于免疫细胞,让免疫细胞去消灭肿瘤细胞。

  免疫治疗要先筛选病人

  “免疫治疗和人们常说的提高免疫力有共同之处,不同的是,免疫治疗有具体的衡量指标。”王俊介绍,人体有很多种免疫细胞,它们通常协同作战,保护人体免受伤害,其中有一种细胞叫“T细胞”,是杀伤肿瘤细胞的主力军。

  在健康状态下,具有活力的T细胞能够轻松识别并消灭肿瘤组织。但是,狡猾的肿瘤细胞会想尽办法逃避T细胞的攻击,办法之一就是利用免疫检查点PD-1和PD-L1的相互作用,让T细胞失去活力。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PD-1单抗,就像个保护罩一样罩住PD-1,阻断PD-L1和PD-1的相互连接,进而使T细胞恢复杀伤肿瘤的活力。

  王俊说,肿瘤免疫治疗目前有多种不同的方式,包括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免疫细胞输注、肿瘤疫苗、细胞因子治疗、免疫增强剂等。不过,免疫治疗并非人人适用。据了解,在临床治疗中,进行免疫治疗前需要对患者进行筛选,挑选出免疫治疗的优势人群,如疗效较好、不良反应较低的患者。

  要确定优势人群,需要对患者近期的病理组织进行免疫组化分析或者基因检查,这个过程病人不需要再参与,大约5-7天即可确定。如果没有这些组织或获取比较困难,也可以靠一些血液检查来参考。

  王俊指出,从临床分期来看,分期越晚疗效越差,尤其终末期患者,因此免疫治疗的应用还是要尽早。一般情况下,免疫治疗的周期与化疗类似,大约需要治疗3-4个周期,可以见到有效性。当患者治疗效果比较明显的时候,可以发现病灶明显缩小,症状明显减轻,甚至部分患者会出现病灶完全消失。

  正视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王俊坦言,免疫治疗通过改善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杀伤肿瘤,与此同时,也会由于复杂的机制而误伤正常细胞,由此引起相应器官出现不适症状,称之为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

  据介绍,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可以影响皮肤、结肠、内分泌器官、肝脏、肺及全身各个器官,其中皮肤、胃肠道最常受到影响。它可能出现在治疗开始后的任何时间,甚至治疗停止后,通常在开始治疗后的数周至数月出现,但大部分为轻度且可逆,重度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

  王俊说,就如人体被病毒侵犯时可能会发热,这是机体在对抗病毒而表现出来的症状,免疫治疗药物应该也可能带来相关症状。对于患者来说,需要警惕各种新发症状,在发现症状的第一时间与医护人员联系,早期报告有利于防止病情加重。

  “如果是很重的不良反应,可能需要暂时停止免疫治疗的应用,并及时给予对症支持的治疗。尤其是心肺出现问题时,可能需要住院。”王俊说,如果医生判断不良反应属于Ⅰ级,一般不需要停药;如果是Ⅱ级,需要暂时停药。

  而实际上,一些患者出现不良反应,也意味着免疫治疗的疗效不错,此时机体的免疫反应已经被激发起来,而免疫细胞是有记忆功能的,即使停药,免疫反应的持续时间也会很长,这是过去其他的一些治疗所无法比拟的。

  王俊介绍,目前,免疫治疗在多种类型的肿瘤治疗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疗效,也获批了很多适应症,除此之外,免疫治疗也可以用于一些手术前的新辅助治疗,使肿瘤的切除范围变小,给更多患者能够手术的机会。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