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冬至养生首选食补

来源:天津日报
2020-12-22 09:42:00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表示,冬至是养生进补的大好时节,市民要科学进补,药补必须遵医嘱。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食补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孙庆说,进补包括食补和药补两类。食补方法一般可选羊肉、鸡肉、狗肉、鹅肉、鸭肉、乌鸡等。对于不宜食生冷又不宜食燥热的人,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肉、黑芝麻、木耳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补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冬令进补时,为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就是打基础的意思。一般来说,可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用以调理脾胃功能。此外,冬至后可多进食坚果。坚果油脂成分多,以不饱和脂肪为主,因此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糖尿病及预防冠心病等作用;坚果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等,并含有大量具有抗皱纹功效的维生素E,因此对防老抗癌都有显著帮助。坚果还有御寒作用,可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发生。推荐松子仁、粳米、蜂蜜熬制松子粥,具有补虚润肺的功效。适用于中老年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等症。

  起居方面,孙庆建议冬至早睡晚起,保证七到八小时充足夜间睡眠,太阳出来再进行外出活动,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儿。室内温度18℃至23℃之间比较合适。在穿衣方面,遵循“内薄软、中保暖、外防风”九字口诀,内衣应以薄、软的棉织材质为主,中层衣服则保暖性要强,羊毛、羊绒、纯棉材质最合适。外衣则要以防风为主,面料要致密,不宜穿着毛线编织的外套。另外,腰、腿、足是保暖的重中之重。冬至后运动不可过多,可做自我保健按摩,搓手对健康大有裨益。人的手上有六条经脉,并有很多重要穴位,如劳宫、鱼际、合谷等。通过揉搓手掌、揉按手指可充分刺激手六经,可促进心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自我按摩和搓揉的时间可长可短,贵在每天坚持。

  苏玉珂 王琪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