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邵大箴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凝炼六十载“文心墨韵”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1-30 07:12:23

  原标题:邵大箴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凝炼六十载“文心墨韵”人生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艺术史论家和美术家,87岁高龄的邵大箴为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深为美术界敬重。

  11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文心墨韵——邵大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邵大箴美术研究成果的大量珍贵文献,以及近年来创作的中国画和书法等作品100余幅,全面回顾他的艺术人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是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他说:“纵览邵先生的学术与艺术成就,可以提炼为七个关键字,即‘教’‘编’‘译’‘著’‘评’‘绘’‘书’。他的成就不仅在于自身丰硕的学术与艺术成果,更在于他的艺术史论及艺术评论直接促进了中国现代美术的健康发展。”

  邵大箴,1934年出生于江苏镇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现为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邵大箴于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擅长美术史论,出版有《现代派美术浅议》《传统美术与现代派》《希腊罗马美术史》《欧洲绘画简史》(与夫人奚静之合著)等著作。

  展览的一大亮点是通过学术梳理,整理并展出了反映邵大箴自20世纪50年代留学伊始至回国后,分别在介绍西方美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建构当代美术评论和教书育人4个方面丰硕成果的珍贵文献实物130余件。

  其中有20世纪60年代《邵大箴给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上课时讲授希腊、罗马、埃及等国美术史的讲义》珍贵手稿原件,以及《论毕加索的艺术》《印象派:美学观念及其他》等重要论文手稿,《世界美术》1979年第1期(创刊号),曾认真为学生批改的博士论文等众多珍贵文献实物。展览还展出了同样是美术史论家的邵大箴夫人奚静之在美术史研究、教育及理论建构方面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览展出的邵大箴绘画作品是他艺术人生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邵先生的作品大多为山水之作,以水墨为本,略施淡彩,无论大幅小幅,都有信手拈来的逸兴和从容写就的灵趣,充满道地的“文人画”风仪。而他的书法作品风格也极为独特,简淡自然,含蓄内敛。其中很多作品将书法艺术与自己深厚的艺术理论阐述相融合,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如展览中展出的《邵大箴画语录》《文艺修养——读史和在生活实践中积累》《审美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特色》等作品正是其学术与艺术在心灵层面的对话,人、书在此构成精神与形式的合一的杰作。

  据悉,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3号至17号展厅,将展出至12月5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