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走进李可染的艺术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16 10:23:23

  原标题:走进李可染的艺术世界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赖 睿

  国画大师李可染的艺术,多年来不断展出,依然常看常新,深受观众喜爱。日前,由中国美术馆和李可染画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河山有君——李可染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以70余幅佳作,带领观众走进李可染的艺术世界。

  展览分为山水、人物、牧牛、书法4个篇章,其中既有大家熟悉的代表作,如《井冈山主峰图》《巫峡帆影》《杏花春雨江南》等,也有不常展出和首次亮相的作品,如《九牛图》《对琴图》等,代表了李可染从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跨越40年的创作历程。

  在群峰绵延、山高水长的中国画史上,李可染以其重、厚、苍、润、朴、浑的大气象,开创新的审美境界。李可染是20世纪中国山水画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通中西艺术之理,并融于实践中,他以江山入画,开画坛新风。那句著名的“为祖国山河立传”,正体现了李可染推动中国山水画发展的抱负。

  如果说李可染笔下的祖国山水雄伟宏大,那么他笔下的人物画和牧牛题材作品,则表现出另一番景象。在本次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李家山水”的代表作品,还可以看到以轻松的笔墨“戏画”轻松的人、轻松的事,表现李可染幽默诙谐性格的人物画,还有表达慈父之爱、寄托诗思文趣,并熔铸了实验笔墨的牧牛图,以及一“笔”不苟、有条不紊的铅笔素描和字如其人的书法。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说,中国美术馆藏有李可染书画作品20件,件件珍宝,常常在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与观众见面。他表示,李可染的作品,充分显示了其天生的禀赋、厚积的学养、开阔的视野及其对时代精神的敏锐,对生活的温情。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