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年里西岸美术馆三次联手蓬皮杜中心打开中外文化交流艺术模式

西岸美术馆展出蓬皮杜160余件馆藏力作

首次系统呈现世界现当代艺术史

来源:文汇报
2021-08-03 07:29:57

  原标题:五年里西岸美术馆三次联手蓬皮杜中心打开中外文化交流艺术模式(引题)

  西岸美术馆展出蓬皮杜160余件馆藏力作(主题)

  首次系统呈现世界现当代艺术史(副题)

文汇报首席记者 范昕

■五年时间里,西岸美术馆联手蓬皮杜中心共将推出三个常设展,以“时间”“万物”“空间”三部曲全面系统梳理20世纪以来的世界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伊夫·唐吉,《缓慢之日》,1937年

汇集包括毕加索、杜尚、米罗真迹在内的超过160件蓬皮杜中心馆藏力作,西岸美术馆近日迎来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常设展三部曲的中篇“万物的声音”。这一系列展览,是探索中外文化对话交流全新模式、国内首次系统呈现世界现当代艺术史的常设展。五年时间里,西岸美术馆联手蓬皮杜中心共将推出三个常设展,以“时间”“万物”“空间”三部曲全面系统梳理20世纪以来的世界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相比上篇“时间的形态”,中篇“万物的声音”可以说是通往现当代艺术的进阶版。徜徉在展厅,邂逅椅子、灯、床、帽架、纸箱、百叶窗帘、地毯、包裹、清洁指示牌、破铜烂铁……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物品,被艺术家们赋予了艺术生命,以提问的方式予人无限思考的空间、遐想的空间。以“物”贯穿叙事,是这个展览别出心裁之处,也是现当代艺术重要的发展逻辑。

现代绘画中的静物,成为艺术流派更迭的载体

自古以来,静物就是画家们热衷于表现的对象,不过在现当代艺术史上,它们出现在画面中,显然不仅仅意味着物品本身,更成为艺术流派更迭的载体。

早在1907年毕加索、布拉克等在法国开创立体派时,静物就频频进入他们的画面。立体派画静物,不是为了模仿或者记录,而是针对物品的描绘使得他们可以更为自由地尝试一种全新的空间概念,基于多个视角对物体进行形状观察和分解。此次展出的毕加索《含古代头像的静物》、布拉克《吉他与水果盘》都是这样的作品。到了一战后兴起的纯粹主义,具象与几何往往被糅合进无装饰的、标准化的又无比清晰的日常事物形象之中,表达着对于现代工业设计纯粹性的尊崇,勒·柯布西耶的《静物》即透露出建筑空间般的严谨与冷静。摄影史中作为拍摄对象的静物,也在展览中予以呈现。帕特里克·托萨尼创作于1999年的《面具7号》就是其中一件,艺术家似乎想用这件作品传递这样的思考:任何脱离其功能的物体都会成为谜,而只需观察就能找出谜底。

理解了“现成品”艺术,就理解了当代艺术的“无厘头”

此次展览中,颇多现实生活中的物品直接“闯入”展厅,变身展品。事实上,“现成品”艺术可被视为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起点,日后被一代代艺术家用各自的奇思妙想不断加以诠释,也持续展开围绕艺术定义和价值的讨论。

百余年前,杜尚通过将工业生产的简单物件作为艺术品展出,最早创造了“现成品”艺术,颠覆千百年来艺术品必须经由艺术家创作的概念。上一个常设展“时间的形态”中,蓬皮杜中心选取杜尚创作于1913年的“现成品”艺术《自行车轮》。这一次,展览带来的则是杜尚创作于1917年的《帽架》,只见一只帽架悬挂空中,在灯光下投射出像八爪鱼般的影子,艺术家通过现成品将奇妙的空间表现还原到寻常生活之中。

展厅一侧一字排开的10把松木胶合板椅子,是意大利建筑史学家詹尼·佩特纳创作于1971年的《可穿戴的椅子》,一件由身体及运动激活的装置。1971年4月,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佩特纳所任教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十名学生佩戴此装置长达6小时,他们或坐在各自的折叠椅上,或排成一列走在街上,或穿行于城市大街小巷。这些椅子脱离了物体身份,达到游牧建筑的状态。不再是椅子承载着人,而是人承载着椅子,作品所颠倒的人与椅子的关系引人深思。四面悬挂的40余面镜子,在展厅中辟出相对独立的小房间。这是比利时艺术家纪尧姆·比伊尔创作于1988年的《镜子展位》,模拟了镜子店的景象。艺术家尝试揭示镜子作为资产阶级象征与见证向寻常消费品的转变,将现成品理念从物品上升到情境,让日常商店空间从惯常语境中剥离,引发观众思索艺术与现实间的微妙联系。

展览中每一件再寻常不过的物品,都有其留名艺术史的理由。它们引导着观众开启对于“物”的全新视角和体验,也开启通往现当代艺术的大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