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画家”李秉正: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独树一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环保画家”李秉正: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独树一帜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08:22:00

  李秉正,1948年2月出生于武汉,7岁时随家人返回祖籍河北晋州。小学文化,18岁学写毛笔字,30岁才开始自学中国山水画和古诗词。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一位饱读诗书、肯为艺术献身的农民。在了解了他的人生经历和艺术之路之后,不由地佩服他有如此精湛之技艺,才能创造出如此精美的艺术作品。

  对诗歌的兴趣,始于他家里的两本古旧千家诗。小时候念不太通顺,但每次念起来心里美滋滋的。18岁那年无意中写出一副对联“静卧山中听夜雨,闲行野外看朝晴”,得到了爷爷的夸奖和鼓励,更坚定了他学诗的信心。他常说:“只要有饭吃,我就画画”。 40多年来,他几乎没有看过电视,他不会玩牌、不会打麻将,没穿过一身名牌。为写生他去过无数次泰山、黄山、庐山,上百次登临桂林山水、太行山脉。而真正的旅游一次也没有,常人的享受他从不追求,但他没有一天放弃学习、画画。

  老伴感叹地说:“他对自己的事业(指写生与诗书画)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家里事、外边事不问不管,穿衣、吃饭都乱了分寸,从早到晚想着写生、石头、龙岩大峡谷。诗书画成了他生命的全部,任何事似乎都动摇不了他。”

  正是这种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把写生中的苦,生出了奇趣。水墨写生是离开温室走入荒芜的作业行动,需要把画案搬进深山老林和无人问津的地方。前几天写生不顺当,他遇到了狂风暴雨,一时浑身上下冷如冰。天晴了,他脑袋被晒得直发蒙,好像那火炉烤烧饼。树木里蝇子飞,虫子叮,头顶大马蜂嗡嗡叫。蚂蚁爬到画板上,爬到他身上,在与蚂蚁较量时,一不小心毛笔掉进了大窟窿。见此情景,他自语道:“玩笑开的真不轻,叫我怎能画安生?”他把艰苦的写生生活过成了陶渊明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状态。

  1999年,李秉正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画展取得了很大成功,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刘勃舒、邵大箴、邹佩珠、翟墨、张士增等给与了他高度赞赏,被媒体称为“环保画家”。画展结束后有位经营书画的老板,十分看好他的画,想拿出100万元让他为其画3年画,被他当场谢绝。明确告知:“我画画压根没想挣大钱,用100万买断我的作画自由,我不能干!”他始终坚持不卖画,也很少参加各种笔会和展览,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在学习诗画上了。

  他在50多岁时,游历太行山脉,被河北省赞皇县嶂石岩的赤壁丹霞、万丈红崚的砂岩地貌深深吸引,在此扎下根来写生。在那里每年写生五六个月。后来又去河北井劲县砂岩地貌锦山、山西昔阳县砂岩地貌的龙岩大峡谷游历写生。20余年来每年都去这些砂岩地貌写生、创作。他写太行,画砂岩,如痴如迷,入情入画。他感谢每一座他写过生的山,是它们成就了他的灵魂、他的诗画,他想回报大山:用他的诗文画笔唤醒沉睡了亿万年的太行砂岩地貌的崚崖和石块,令其显现自己的胸怀、特质、灵性、展示她们的自然美。

  几十年来,他以高昂的激情、精湛的笔墨和独特的审美眼光创造了数百幅精美的砂岩画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王翠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