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雕刻毫厘之间的大千世界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心雕刻毫厘之间的大千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21-07-14 07:16

  原标题:用心雕刻毫厘之间的大千世界

7月12日,潘启慧展示自己的微刻作品。

今年72岁的潘启慧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璧山微刻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与微刻艺术结缘已有40余年。

“璧山微刻工艺”是以金、玉、陶瓷、毛发等为雕刻材料,以书法、画作等为主要雕刻内容,具有“小中见大、微中见精”的独特魅力。

潘启慧从小喜欢书法和绘画。20世纪80年代初,潘启慧对微刻艺术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拜师学艺。那时物质条件有限,潘启慧经常在牙刷、筷子上练习微刻。凭借扎实的绘画、书法功底和刻苦努力的学习,他的微刻技艺不断提升。

“你如果匆匆路过,微刻在你眼中可能就如同路边石子一般平凡无奇;但若拿在手中细细观赏,便能发现毫厘之间的大千世界。”潘启慧说。

2018年,潘启慧获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微刻创作讲究心平手稳。”潘启慧说,“创作需要灵感,更需要时间,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持,才有可能创作出精致的微刻作品”。

如今,潘启慧已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17名徒弟,他希望尽最大努力为微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7月12日,潘启慧在进行微刻创作。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7月12日,潘启慧在进行微刻创作。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7月12日,潘启慧在进行微刻创作。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7月12日,潘启慧在整理自己的微刻作品。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