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市属公园推出十项红色印迹专题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26 09:04:03

原标题:市属公园推出十项红色印迹专题展

北京日报讯(记者 叶晓彦)从昨天开始至12月5日,一场名为“走向光明——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迹”展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入挖掘市属公园红色资源,通过珍贵历史照片、详细历史档案、影视纪录画面、活动场景复原等展品和场景,讲述革命先驱在历史名园中的革命活动,展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物古迹的重视保护。

昨天,“走向光明——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迹”展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珍贵历史照片、详细历史档案、影视纪录画面、活动场景复原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在北京历史名园留下的丰富红色印迹。北京日报记者 吴镝摄

在北京市属公园,存续着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多处红色文化资源,保存着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印迹,包括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陶然亭公园慈悲庵、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颐和园益寿堂、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天坛公园神乐署等。这些历史名园中,革命先辈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印迹,市公园管理中心通过梳理北京公园红色文字史料及历史图片,让市民游客从公园这一侧面,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产生更生动、更鲜活的认识和感悟。

《走向光明——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迹》展览位于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展厅,占地650平方米,展品134件(套),其中图片展品 119件,实物展品15件(套)。展览分为“暗夜霞光·民族危机中的探索”“春风破晓·光明之路的见证者”“古都新貌·北京名园的新征程”三个部分,展现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在中山公园、陶然亭慈悲庵等处开展早期革命活动、播撒红色种子的情景;颐和园、天坛、北海等珍贵文化遗产被保护与和平接管的过程;市属公园中的红色文化场所开展保护修缮和传承利用的发展历程等等。

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介绍,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以红色印迹展览的形式,为广大市民游客集中呈现发生在市属公园中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与此同时,市属公园中的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等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将开展10项红色展览,推出特色项目和定制化红色服务总计32项。

此外,市公园管理中心还成立了“市属公园党史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在暑期将面向单位组织和社会团体推出“观红色展览 听公园红色故事”活动。由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的优秀讲解员,为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集体参观学习的单位和团体提供公园红色文化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服务。

市属公园10项红色主题展览

一、香山公园香山革命纪念地8处旧址:

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居住办公原状陈列展

毛泽东同志在香山主题展

二、陶然亭公园慈悲庵:

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

三、中山公园来今雨轩:

少年中国学会专题展 文学研究会专题展

四、颐和园耕织图水操学堂:

耕织图景观历史文化展

五、颐和园益寿堂:

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展览

六、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

“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

七、天坛公园神乐署外广场: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专题展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彰显大国责任担当”专题展

八、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

“传承红色基因 放飞时代梦想”主题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