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申城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美术馆展览季,首批推出十大展览

全城美术馆联动迎接建党百年 尽现信仰之美

来源:文汇报
2021-05-31 09:51:04

  原标题:申城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美术馆展览季,首批推出十大展览(引题)

  全城美术馆联动迎接建党百年 尽现信仰之美(主题)

  文汇报首席记者 范昕

  凭借视觉的直观性,红色美术作品为大众领略信仰之美留下一个个鲜活的入口。激活、集聚、联动申城众多美术馆的优质红色美术资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美术馆展览季近日正式开启,将持续至年底。

  在这段时间,上海89家美术馆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围绕主题展览与公共教育,包括绘画、雕塑、摄影、书法、装置、影像、文献、设计等各类作品,以视觉艺术展陈讲好建党百年故事。首批推介的项目包括刘海粟美术馆“百年肖像——艺术家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同心筑梦——迎建党百年上海油画雕塑院作品展”等十个展览。为市民游客呈上的这一连串视觉盛宴,一方面是对于上海红色文化内涵、红色文化精神的深度发掘与传扬,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展示了近年来申城美术创作与美术馆事业发展的成果,将共同升腾起遍布全城、延续全年的红色艺术氛围。

  红色美术经典荟萃,更广泛也更深度地抵达观众

  申城不少美术馆均藏有相当数量、各具特色的红色美术经典。在此次展览季中,以美为体、以史为魂的一批精品将接二连三公开亮相,并且借由创新的展览模式,更广泛也更深度地抵达观众。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以油画、雕塑为主体的专业创作和研究机构,上海油画雕塑院几代艺术家都曾热忱用画笔、刻刀为祖国立传、为时代留影。其中,张充仁《聂耳像》、陈逸飞与魏景山合作的《开路先锋》、俞云阶与朱怀新合作的《农妇》、刘耀真《船厂的早晨》、吴大羽《公园的早晨》、周碧初《北海公园》等一批主题性美术精品都集结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同心筑梦——迎建党百年上海油画雕塑院作品展”。

  而在向来有国画界“半壁江山”之称的上海中国画院,前辈画师们以水墨定格历史变迁的许多主题性创作也早已成为经典。在下月即将登陆上海浦东机场艺术馆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唱祖国的春天上海中国画院藏画展”中,吴湖帆《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朱屺瞻《绿化都市》、林风眠《农妇》、程十发《歌唱祖国的春天》、谢之光《船坞》、江寒汀《萝卜丰收大有年》等20件高仿精品将集结,等待转角邂逅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不仅展出红色美术经典,也呈现它们创作的历程,正于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的“回望与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展”令人印象深刻。展览展出的150多组主题性美术作品,如沈嘉蔚《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黎冰鸿《南昌起义》、全山石《中华儿女——八女投江》、靳尚谊《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艾中信《捻毛线》等,均来自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王薇夫妇的私人收藏,涵盖油画、版画、雕塑和手稿。其中一批手稿文献为首次公开展出,它们与原作的呼应,让观众体味到艺术名家为主题创作付出的不凡心力。

  策展视角不拘一格,多维度展示红色文化精神

  立足自身定位,挖掘自身优势,申城不少美术馆也在此次展览季中凭借新颖独特的视角、不拘一格的展陈形式,探索红色美术展览的新表达,多维度展示红色文化精神。

  刘海粟美术馆“百年肖像——艺术家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与龙现代美术馆“热血铸春秋 浩气贯日月——党史上著名先烈英模人物国画作品展”,均以百年党史中顶天立地的人物作为线索。前者展示不同时期70余位艺术家笔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形象,近百件展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的馆藏。后者汇集的是用国画艺术形式塑造百位先烈英模形象的新作,九旬艺术名家汪观清担任此次展览的艺术指导,组织上海20多位擅长绘制国画人物画的知名画家参与创作。

  以景喻情,来自久事美术馆“从石库门到宝塔山——上海延安两地主题作品展”的别出心裁。展览汇聚艺术家描绘革命圣地和纪念地建设成果、即时风景的作品,并以此处风景的历史样貌予以对比呈现。引领革命航船劈波斩浪、驶向光明的灯塔精神,则是普陀区美术馆“灯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提炼出的关键词。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来自上海炎黄书画院和黄浦区美术家协会携手组织多位艺术家多次赴海岛、灯塔采风时创作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或直接以屹立在祖国漫长海岸线上的“灯塔”为表现对象,或以肖像或群像记录灯塔人和救捞人的精神风貌。

  在书法积淀深厚的松江,松江美术馆以“奋斗百年路 翰墨盛世情——松江区百首红色诗词庆百年书法展”写初心,展出的百幅书法书写了早期共产党人的革命诗词、至理名言等。在花博会举办地崇明,崇明美术馆策划了“海风吹红边塞花——上海崇明·云南镇康沪滇协作书画摄影交流展”,生动展现新时代山海同心合力脱贫攻坚的壮阔实践、重大成就,沪滇两地群众的美好生活、深情厚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