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漫画从上海起步

32卷《民国时期漫画杂志汇编》历时六年汇编出版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5-21 11:20:31

原标题:中国漫画从上海起步(主题)

32卷《民国时期漫画杂志汇编》历时六年汇编出版(副题)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由上海图书馆整理编纂的《民国时期漫画杂志汇编》(简称“汇编”)32卷近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皇皇巨著是20世纪初漫画杂志首次大规模汇编出版,时间跨度主要从1911年上海出版的《滑稽画报》至1948年在香港出版的《这是一个漫画时代》,共69种,它们代表了民国时期漫画艺术的最高水准。

在大部分的漫画收藏的原始材料上,都盖着“上海图书馆馆藏”的印章,上海图书馆依托丰富的馆藏,做了一回“有心人”。这项有关漫画的汇编出版工程历时六年,回溯中国漫画发展史,可以看到中国漫画从上海起步的履痕。

日前,上海知名漫画家、新闻出版界专家以及张乐平、丰子恺、丁聪等著名漫画家后人在上海金山枫泾镇的丁聪美术馆参与座谈。

鲁少飞作品《新希望》

《笑画》第一期封面

《抗建通俗画刊》第二期封面

《上海漫画》第一期封面

丁聪漫画作品

汇集民国漫画高水准

漫画是中国近现代美术中的重要画种,我国现代意义上的漫画诞生于历史变革时期,与社会变迁关系紧密,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特色。漫画杂志作为漫画作品的主要载体之一,在美术史、新闻史、社会史等方面均是研究的重要对象。因此,20世纪初漫画杂志的整理出版不仅具有美术史意义,还兼有更广泛的社会价值。

民国时期的漫画杂志琳琅满目,以新闻性、批判性和幽默等特色,折射了时代风貌,紧跟国际新闻动态,其中要数《上海泼克》《上海漫画》《时代漫画》《抗战漫画》等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刊物最领风骚。比如,迪士尼在上世纪30年代推出了电影《木偶奇遇记》,主角匹诺曹很快就登上了《上海漫画》封面。

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表示,漫画是与社会关系最密切的画种,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态之一。此次整理出版的漫画遗珍,反映出民国时期漫画家的创作深度,提炼出漫画家的思想张力,挖掘出了上海的历史文化资源。著名漫画家戴逸如表示,这套出版物将减轻中国漫画的研究者搜集资料的负担,今后研究新中国成立前的漫画事半功倍了。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瑚表示,这部汇编是中国新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研究认为,民国报刊培育出了民国漫画,让漫画与杂文一道丰富了报刊的题材,一起发挥了强大的舆论监督作用。

许多“第一”与上海相关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丛书主编之一黄显功通过资料研究后发现,诸多漫画界的“第一”都与上海息息相关。

我国最早的以“漫画”一词称呼绘画出现在1904年3月27日的上海《警钟日报》上,该报首次开辟了“时事漫画”专栏;我国第一份专业漫画期刊《上海泼克》,1918年9月在沪创刊;1926年12月中国第一个漫画家团体“漫画会”在沪宣布成立;1936年11月4日中国漫画史上首次全国性漫画展“第一届全国漫画展览会”在沪开幕;1937年春,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在上海成立,此为首个全国性漫画家组织。

“中国漫画史上的标志性漫画形象,诸如王先生、三毛、蜜蜂小姐、牛鼻子等均诞生于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主要的漫画家云集上海,一批重要的漫画报刊也是以上海为基地编辑出版,并发行至全国。因此,上海为中国漫画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上海独特的文化资源。”黄显功表示。

这部“汇编”是上海图书馆漫画文献的整理、展览与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2008年春节期间,上海图书馆在目录大厅举办了“老上海漫画展览”后社会反响良好。于是在2009年邀请著名美术史专家黄可参与和指导《老上海漫画图志》专著的撰写,2010年此书出版后,上图历史文献中心又策划了一套十卷本的《上海老漫画丛书》于2016年正式出版。在此基础上,黄显功、樊兆鸣、陈果嘉实施了整理出版漫画杂志汇编的计划,通过出版以实现20世纪初文献再生性保护。

“汇编”历时六年,入选了京沪两地的馆藏漫画杂志,被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中心列入资助项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