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5-19 10:55:58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

  任伯年(1840年-1895年),中国近代杰出画家、海上画派巨匠。在其生前,吴昌硕誉其为一代“画圣”;徐悲鸿更是为其撰写评传,“定之为仇十洲以后中国画家第一人”。诚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言,在19世纪下半叶的海上画坛,若要论绘画题材的全面,则首推任伯年:人物、山水、花鸟、走兽、虫鱼等诸科兼善;若要论技法多样、形神兼备,则又非任伯年莫属:双钩、没骨、写意、青绿设色等无一不精,且常是综合融通。

  此次特展遴选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近70件(套)近百幅,对其人物画进行相对全面、有针对性地展示与研究。根据已有研究成果和馆藏作品类型,特设三个展览板块:源·流——任伯年人物画之承变影响;古·今——历史故实与写真纪实;雅·俗——风雅生活与民俗祥瑞。继古开今、雅俗共赏,正可谓任伯年人物画艺术的最大成就,而潜藏于其后的,则是中国文艺中千古不坠的“形神”要义:“形神俱妙,与道合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