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14米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首展

长卷有数百个人物,描绘多彩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19 11:08:00

  原标题:14米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首展(主题)

  长卷有数百个人物,描绘多彩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副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摄影报道:5月16日,“裁云镂月——谢燕珊剪纸艺术展”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开幕,将持续展至5月24日。本次展览展出谢燕珊的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两套,以及其他剪纸作品约40件。这些作品都是具有诗情画意的主题性创作,主要以潮汕民俗风情为题材。

谢燕珊介绍她的《大美潮汕》

  谢燕珊现任教于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擅长工笔画及现代剪纸创作。这次展出的两套14米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画心长12米,宽0.7米)特别惹人关注。该长卷描绘的是潮汕古民居建筑以及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其中,潮汕民俗有拜神祭祖、扛老爷、营标旗等,体现了潮汕地区独特的人文风情和繁华景象;潮汕民居则有气势恢宏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山墙(屋耳)等;此外,画面还有汕头牛肉粿、潮汕卤味、工夫茶等潮汕特产,题材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该长卷采用阴刻阳刻相结合的手法,将昔日富丽堂皇的古民居装饰,表现得雕镂剔透。长卷人物有数百人,每个人物高约7厘米,人物线条约1毫米,玲珑纤巧,十分精美。

  谢燕珊告诉记者,将潮汕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以及富丽堂皇的古民居以剪纸的形式记录下来,是她多年来的想法。在上海世博会见到《清明上河图》动画版时,更令她坚定了要实现这个想法。她先后走访了近30个古村落进行采风写生。该长卷从开始动手到完成,经过写生、创作、做色稿、剪刻、粘贴等步骤,整整历经两年多。该长卷比较完整地记录了潮汕民俗活动以及潮汕的历史,对宣传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及传统民居建筑,多层次传承地方文化遗产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认为,该长卷描绘了潮汕的古建筑及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饱蘸深情地唤醒人们对乡情的记忆,情感的归属,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