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红色记忆 笔墨抒怀

——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与广东公安文联开展井冈山写生活动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8 10:45:44

  原标题:红色记忆 笔墨抒怀(主题)

  ——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与广东公安文联开展井冈山写生活动 (副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笔墨当随时代,这句宣扬艺术创新的名言,正是岭南画家艺术践行的方向。为深入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联手广东公安文联,组织我省部分公安美术创作骨干与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师生一道30多人组成写生组,由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彦教授带队,于近日前往红色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红色主题写生创作活动”。

  张彦教授把写生现场变为艺术课堂。

  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定格老人的精神英姿。

 

  广东公安文联画家王文生为彭水生老书记画像。

  画家们在三湾改编纪念碑前的火热写生场面。

  写生组先后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革命旧址群、八角楼、象山庵、黄洋界、三湾改编等革命遗址参观学习和写生。缅怀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与敬仰之情。通过追寻先烈的足迹,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艰苦战斗的光辉事迹,汲取奋进的力量,同时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注入新的元素和情感动力。画家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要求,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聚焦革命老区新貌。

  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一级调研员、广东公安文联副秘书长王文生表示,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井冈山地区的革命历史资源,把美术课堂与现场写生体验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公安美术人才及院校学生的创作水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美术创作者,都应具有崇高的信仰、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这次写生活动意义影响深远,我们将永远铭记。

  中华民族爱国情怀的传承、革命精神的延续,值得永远的铭记和发扬。为弘扬爱国精神,傅抱石、李可染、关山月、黎雄才等艺术界的前辈们都写生和创作过以革命历史和革命圣地等为主题的名作,展现了艺术不朽的魅力,留给了后人不朽的艺术瑰宝。他们在题材、风格和语言上进行了艰苦探索,在让艺术个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下逐渐形成了“红色山水画”的创作模式,让传统国画推陈出新,成为中国当代新山水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彦教授认为,中国画学院在教学上一直重视对时代和现实生活的关怀与关注,党史历程、长征精神以及扶贫攻坚成果等题材更赋予了中国画写生与创作广阔的表现空间,以美育的手段、写生创作的形式自觉扛起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新时代的精神价值是我们在教学中引入思政教育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刘文东副教授表示:这次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与广东公安文联一起来到井冈山,通过博物馆考察和实地写生,让我们重温了这段历史,在写生创作的过程中更深刻了解所画对象的历史背景,让我们艺术家真实感受到当年的那种艰苦,没有当年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这种对当下生活与以前生活纵向的比较和反思,也是我们高校在教学中重视思政教育的重要原因,所以这个活动意义非常重大。

  活动期间,张彦院长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教授由北京专程赶到写生现场,为写生组的画家们送上一堂名为《骨魂——书画中的“线”》的艺术讲座。马教授的授课从对笔墨表现力的理解以及写生与创作的关系等角度,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较强的实操性,还现场进行了教学示范,让大家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极具实际指导意义。

  活动期间,写生组还邀请到井冈山早期领导人、革命烈士王佐的孙子王生茂以及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老党支部书记彭水生作为写生创作对象。画家们一边听着他们讲述老一辈的革命英雄事迹,一边用手中的画笔定格英雄后辈的精神英姿,书写鲜活的英雄模范风采,并向两位老人赠送写生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宣扬和传承老一辈的革命斗争精神。

  井冈山,红色的土地、绿色的宝库。写生组一行深扎井冈山8天时间进行写生,创作出不少作品,张彦教授和画家张文华、刘文东、关坚、金仁贵、杨锦浩、黄富源等组成专业教师团队对写生作品进行了讲评,大家结合自己的写生体会进行交流和探讨,各抒己见,让写生现场成为生动的教学课堂。

  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广东公安文联副秘书长居强动情地表示,这次写生活动以艺术形式致敬井冈山革命先烈,真正做到了师生互教互学、交流研讨、其乐融融——老师们写生、教学、创作,马不停蹄,倾囊相授,如园丁精心培育花朵,专业奉献精神令人敬仰;学生们如饥似渴,如小树吸取大地营养,求知求变精神让人感动。

  据悉。画家们回到广州后还将对写生作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创作和精心打磨,广州美院和广东公安文联的专家教授将从中挑选出一批精品佳作,计划于6月在广东公安美术馆联合展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