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巴斯奇亚作品《战士》创造亚洲拍卖新纪录

来源:文汇报
2021-03-31 10:27:49

  巴斯奇亚作品《战士》创造亚洲拍卖新纪录

  ■文汇报记者 王筱丽

  日前在香港举行的“勇者无惧:巴斯奇亚《战士》”佳士得晚间专拍中,一名亚洲藏家以逾3.2亿港元竞得美国艺术家尚·米榭·巴斯奇亚的巨作《战士》,《战士》也因此超越去年10月以2.146亿港元成交的德国画家格哈德·里希特作品《抽象画(649-2)》,成为亚洲地区成交价最高的西方艺术品,创造亚洲拍卖史新纪录。

  巴斯奇亚 《战士》以逾3.2亿港元的价格成为亚洲地区成交价最高的西方艺术品,创造亚洲拍卖史新纪录。

  这场专拍通过全球直播的方式举槌,拍卖官同时接受伦敦、香港及纽约的客户电话竞投及网上竞投。据悉,当晚全球共有超过40万观众通过网络观看了拍卖直播。在香港及纽约两地10分钟的激烈竞投后,最终由一名亚洲藏家于香港拍场以电话竞投购得,成交价远超此前预估价2.4亿港元。“伟大的艺术杰作能够跨越国界、文化、种族。巴斯奇亚的作品正是如此,无论任何背景的藏家都能领略《战士》所象征的无畏勇气和昂扬的生命力。”晚间拍卖主管何善衡表示。

  创作于1982年的《战士》是巴斯奇亚的代表作之一,描绘了一名占据整个画面的男子全身像,画题中的战士右手宝剑已经出鞘,时刻准备攻击,作品令人想起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廷骑士画作。尽管《战士》在木板而非墙壁上创作,却与巴斯奇亚以往的街头作品有不少共通之处,特别是其原始而随性狂放的风格。他以黄色和蓝色的有力笔触创作出狂乱的背景,然后以喷漆和油画棒勾勒人物的轮廓,最后以多层亚克力为人物身体着色。作品超越了任何现实空间中的透视逻辑,人物与背景似乎融合在一起,迸发出战士的神武力量。

  巴斯奇亚是20世纪最富传奇色彩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巴斯奇亚1960年生于纽约,母亲是波多黎各人,父亲来自海地,家庭背景对其创作生涯影响深远。巴斯奇亚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时曾表示:“我的大部分画作均以黑人为主角,我发现很少画作会描绘黑人。”

  被誉为“光芒四射的孩子”,巴斯奇亚成为了第一个把涂鸦变成艺术的人。英国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曾称赞他的意象有一股“纯粹欢欣而混乱的气息”,然而,才华横溢的他在不到28岁时便骤然离世。在当今艺术市场上,巴斯奇亚是最受追捧的艺术家之一,日本艺术藏家前泽友作曾以1.1亿美元的高价拍下他作于1982年的作品《无题》,刷新了当时美国艺术品的拍卖成交纪录。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