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现代科技唤醒故宫200余岁贴落

符望阁巨幅“墙纸”5月出宫首秀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30 15:22:51

  原标题:现代科技唤醒故宫200余岁贴落(引题)

  符望阁巨幅“墙纸”5月出宫首秀(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刘冕 崔乐

  200多年前,乾隆皇帝在自己精心设计的符望阁内添了一幅巨型贴落,4米多高、近3米宽的墙面上浮现出一幅错落有致的青绿山水;200多年后的今天,故宫博物院的匠人们用最稳妥的科技手段将这件《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修复如初。5月18日,首都博物馆将推出《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届时观众可以在展览中一睹这件文物的全貌。

  北京晚报记者 和冠欣摄

  透光拍摄觅迹寻踪

  符望阁位于故宫东北部的非开放区域,楼内以各种不同类型的装修巧妙地分隔空间,穿门越槛之际,往往迷失方向,故有“迷楼”之称。《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就曾是符望阁内一面“墙纸”,描绘的是一派山环水润的青绿景色。不过修复前,它已伤痕累累。故宫博物院修复组组长杨泽华说,贴落一直折叠存放,因为尺幅太大,绢质糟朽、缺失严重,修复师也不敢轻易打开,一碰就掉渣,浑身上下至少十几道折痕,还出现了断裂、空鼓、起翘、缺失等病害。

  为了尽可能恢复原貌,修复人员引入一系列科学设备进行“问诊”。比如经过透光拍摄,可以清晰地看到贴落背衬里有三处题签;再详细比对题签的书法,发现其结字、用笔等手法皆不相同,并非一人所书。根据纸层关系进一步判断,写有“符望阁北门西南墻”的题签所处背衬层最靠近画心,且其表面渗有原裱糊纸花纹,应为最早题记。在这件巨幅贴落上,足有成人巴掌大的题签还揭秘了贴落的行踪秘密:该画作于清末就从墙壁上揭下并卷折存放多年,导致画作出现断裂等严重病害。

  多光谱成像全色修复

  在修复室,多光谱成像设备被修复师们戏称为“左轮手枪”——通过八滤波片轮转拍摄文物,让现代修复师与古代画家隔空对话成为可能。故宫文保科技部副主任雷勇展示了三张图,每张都使用不同波长的光拍摄。“你看,可见光波长下,可以清晰地看到深浅不同的树叶效果,但是在950纳米波长下,浅色的树叶就消失了。”这说明画家描绘浅色的树叶主要用了靛蓝染料,深色的树叶其实用的墨色,这些细节会给后期全色修复时提供参考。“通过红外成像技术,在近红外波段下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贴落画中碳墨线条分布的情况,相当于看到了画家最初的底稿,看清了颜料下掩藏的一些细节。”杨泽华说,这些在以前都是不敢奢望的。

  如今,巨幅贴落修复完成,正在为200余年来首次出宫展览做最后准备。故宫资料信息部主任苏怡介绍,策展人员在首博的展厅里复建了一座虚拟的符望阁。届时,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件贴落,还可以了解文物被“唤醒”的全过程。

  名词解释 贴落

  所谓贴落,是清代宫廷内檐书画中常见的一种装潢形式。一般是“命题作文”,皇帝出题,由善书法的著名词臣或如意馆画家进行创作,这件贴落的作者蒋懋德就是清乾隆嘉庆朝的宫廷画家。在装裱时,四边镶绫边,直接裱糊于墙壁或隔扇上,可随时令更换,因此被称为贴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