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高水长 后会有期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正式结束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3-29 15:38:08

  原标题:山高水长 后会有期(主题)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正式结束(副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25万人次观展!

  3月28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正式结束。自2020年12月2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以来,共吸引了观众25万人次。人们用观展热情表达了对“唐宋八大家”的喜欢,本次展览还累计举办社教活动206场,研发主题文创产品400余种。观展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文化现象。

  主任记者李浩/摄

  

  “八大男神”集体亮相

  3月27日和3月28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迎来了最后的观展小高潮,每天参观人数突破千人。

  3月28日,记者采访了来自北京的观众穆阳,他说:“我是特意带着孩子坐高铁来沈阳看文物展的,一进门就看见唐宋八大家的画像,太震撼了!‘八大男神’集体亮相,他们的风采光照千年。”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这次展览我们在策划时,就是希望观众一进门就能喜欢上这个展览。我们想到的办法是从图像入手,通过书法、绘画、古籍、碑刻拓片等各类文物,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充分运用数字影像技术,采用多元叙事的手法,结合时代和文化背景,分别述说‘唐宋八大家’丰富的人生历程,让观者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文学、书法、绘画造诣,体会他们的丰富人生和思想人格魅力。”

  品

  “唐宋八大家”的跌宕人生

  据记者了解,此次展览展出与“唐宋八大家”主题有关的书画、碑帖拓片、古籍等展品百余部,是“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的首次聚集。其中包括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各门类文物115件(组)。

  除了这些国宝级的文物成为吸引观众的因素以外,“唐宋八大家”的跌宕人生也是一个看点。“‘唐宋八大家’的每个人生平都跌宕起伏,他们一生中经历过很多挫折,他们的故事也经常被改编成电视剧。比如苏轼被贬三次;欧阳修被贬两次;王安石两度罢相,变法图强……但是,唐宋八大家每一个人都在坚持自己生活的目标以及对于生活的热爱,无论逆境还是顺境,都将其视为人生的考验。这也是本次展览中,最吸引观众的地方。”董宝厚介绍。

  赞

  “唐宋八大家”的家国情怀

  展示中国文化,增加文化自信,是本次办展的初衷。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党委常委、副主任王筱雯说:“弘扬和宣传‘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生平事迹和家国情怀,对于展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取向,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有着积极意义。”

  本次展览还让辽宁文化得到了很好的挖掘和提升。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雪鹏介绍,辽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论是考古出土文物还是传世馆藏文物,数量大,精品多,价值巨大,尤其是辽宁省博物馆收藏的古代书画,在全国博物馆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的举行,充分证明了辽宁文化的魅力和实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