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保姆与摄影师的双面人生

“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个展开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21 15:34:00

  原标题:保姆与摄影师的双面人生(引题)

  “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个展开幕(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王广燕)在世时她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保姆,在她故去后,人们才知道她是隐匿于镜头后的摄影天才。昨天,“寻找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于今日美术馆开幕,展示了摄影界传奇人物薇薇安·迈尔的83张自拍系列作品和9个超8毫米影像作品。

  薇薇安·迈尔1926年出生于美国,少年跟随母亲居住于法国;成年后她回到美国生活并工作,直至2009年离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薇薇安·迈尔便开始了一面做保姆一面摄影的平凡一生。几十年里她辗转于中产家庭之间担任保姆,热爱摄影的她独自拍摄了超过十万张底片,且绝大多数作品从未示人。

  晚年的薇薇安·迈尔因为无法继续做家庭保姆而失去收入,只好变卖随身物品。自2007年薇薇安·迈尔的摄影作品被发现以后,有关她的解读从未停

  歇。2014年,纪录片《寻找薇薇安·迈尔》获得了第68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纪录片奖和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奖提名,薇薇安的摄影成就引发世人强烈关注。

  此次展出的薇薇安·迈尔自拍系列,是其最具代表性、也是最为丰富的主题之一。她的自拍照是一场与自我的对话,是几十年来对“自我”的观察与认知。展览通过保姆外衣、隐形人、摄影师等不同主题区隔空间,系统呈现了薇薇安·迈尔自拍作品,以此展示她的性格特点、生活轨迹和摄影艺术的趣味与内涵。展览现场亦展示了艺术家的超8毫米影像,放映薇薇安的纪录片,并打造复古场景,邀请艺术家杜蒙制作艺术装置向薇薇安致敬,全方位展示薇薇安·迈尔神秘而孤独的精神世界和作品语言。

  “通过薇薇安自拍影像,越加清晰地呈现出一个关心社会、热心生活、以旁观者的角色记录时代变迁的普通人……”今日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张然说道。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