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王征:从龟兹石窟到儒家礼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22 08:11:48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郑 娜 

  6米长、2米多高的画布上,数位与真人等高的古代人物身着玄黄色服饰行礼,远远看过去,俯仰之间自然生动。走近细看,每个人物的面部线条、衣纹乃至发丝均为一笔一笔细细勾画——近日,在北京的一处画室,画家王征抓着画笔,精心勾勒着《儒家礼乐图》的最后几幅画作。

  《儒家礼乐图》“启蒙礼”局部 受访者供图

  《儒家礼乐图》是专为山东曲阜尼山大学堂礼厅而作的大型壁画。整组壁画共270多平方米,取意“诗三百”,创作了近300个人物形象,以“启蒙礼”“师礼”“冠礼”“婚礼”“乡饮酒礼”5个主题来表现相应礼仪内容。

  “中国古代表现佛教、道教主题的壁画较为常见,现今留存得也比较多,但表现儒家主题的壁画却十分少有。用壁画来表现传统儒家的礼乐观念,此前没有先例可循,缺乏参考,只能是自己去探索。”王征介绍道。

  王征出生于新疆,父母是当年支援新疆的内地工作者。父辈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他直至今日。1993年大学毕业后,王征进入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工作,一待就是9年。古代龟兹地区是丝绸之路要道,东西方文化艺术在此汇集、融汇、升华,在美术方面产生了具有鲜明艺术风格、达到高度水平的壁画艺术。9年里,王征临摹了300多幅龟兹石窟壁画,并进行较为深入的学术研究,引起美术界关注。彼时,《美术》杂志前主编、美术理论家王仲看了王征的部分壁画后,认为他笔下的人物造型将古希腊、古罗马艺术对人体的表现与东方文化审美相结合,体现出经自然加工后的具有浓郁东方气息的意象。

  离开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后,王征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作数年,此后又从新疆来到北京,目前供职于中央音乐学院。对绘画、考古的专业造诣和对理论、技法的熟练掌握,使他获得了创作儒学壁画的机会。他大量阅读《礼记》《仪礼》《周礼》等文献资料,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融合过往的艺术积淀,淬炼出《儒家礼乐图》每个主题的内容构图、形象塑造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等。

  “礼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仪式化、形式化实践,《儒家礼乐图》的5个主题既有各自内容,又彼此呼应,构图上强调每幅画的特点,但整体上又有对称的形式,从而形成变化的韵律和形象动态的呼应关系。”王征如是阐释自己的创作理念。从2016年构思至今,王征已经投入四五年的时间。像这么大型的壁画,完全可以请一个团队来画,两年的活一年就能干完,但王征打心底不愿意。在他看来,如果让很多人来画,技法必然就要简单化,里面就没了探索,创作性的东西也少了。“创作这样的题材,绝不能因为它是给现代人、给非专业人士看的就将就。面对这么具有开创性的题材,我不想辜负它,更不想辜负这个时代。”王征说。2021年春季,《儒家礼乐图》将全部完成,王征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创作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系列壁画。

  原标题:王征:从龟兹石窟到儒家礼乐(人物)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