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剪不断的中国书画情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2-09 09:54:38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冠楠  

  【全球共写新春联】

  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人们把对生活和新春的期盼浓缩在短短两行字中。“冠毒疫情辞旧去,金牛喜迎报新来”,新春将至,在日本东京,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会长晋鸥也在自己的家中写下了一副春联。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病毒,迎来美好的2021年。”晋鸥的春联中饱含着他对2021年的希望与寄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晋鸥怀抱一颗赤子之心,千方百计组织采购物资,捐赠给武汉和自己的家乡浙江。

  晋鸥身上还有很多身份:他是日本华人文联主席,还是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1992年,34岁的晋鸥前往日本,开始了艰辛的海外求学、求艺生涯。如今,他已是在日华人中少有的集书、画、印及收藏为一身的艺术家。

  旅居日本近30年,晋鸥在钻研书画篆刻艺术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2002年,晋鸥在日本野田市成立了“晋鸥艺术学院”,辅导日本人进行书法篆刻绘画学习。为促进中日书艺交流,推介中华篆刻技艺,晋鸥还在日本多地开设篆刻书艺学校,成为日本年轻人及在日华人追捧的篆刻名师。

  “在日华人艺术家大多从事书画教育工作,全世界能够单单依靠书法教育谋生的,大概只有在中国和日本。”晋鸥认为,一个华人艺术家想要在日本立足,坚实的功底、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强烈的艺术表现力是必不可少的。

  受疫情影响,晋鸥的一系列讲座、课程都还未能恢复正常。但这并未阻止晋鸥的脚步,他通过网络直播、录视频等形式,把课堂搬到了网上。近期,晋鸥还参与筹办了“2021在日华人迎春艺术品公益拍卖会”,通过筹集捐款资助在日本的华人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让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同样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

  “在这新春佳节之际,很高兴能够通过‘全球共写新春联’活动,为祖国人民送出祝福,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晋鸥说。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