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130余件全国馆藏曾国青铜器首次集中展出

来源:新华网
2021-02-05 10:01:29

  新华社武汉2月4日电(记者喻珮)“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日前在武汉东湖之畔的湖北省博物馆升级亮相。此次展出的130余件(套)曾国青铜器精品,全面反映了从距今3000多年的西周早期到距今2400年的战国中期的曾国青铜文化面貌,是全国馆藏曾国青铜器珍品首次集中展出。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湖北近年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由“始封江汉”“汉东大国”“左右楚王”“华章重现”等四部分组成。展览以曾国考古发现为依托,以传世曾国青铜器以及曾侯乙墓的发现为起点,跨越了曾国立国700余年的历史,带领观众感受曾国深厚的礼乐文明积淀。

  “始封江汉”展出了丰富而精美的随州叶家山曾国墓地出土文物,讲述了曾国始封这一重要问题。首次完整展出的叶家山126号墓出土的青铜器,为研究曾国与周王室关系、曾国的职官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汉东大国”选取了以枣阳郭家庙、京山苏家垄为代表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曾国青铜器,体现了曾国此时广阔的疆域分布。“左右楚王”以展示随州文峰塔出土文物为主体,揭示了曾国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的重要历史转变过程。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广州博物馆、扶风县博物馆、随州博物馆、襄阳博物馆等多家全国文博机构的重要曾国青铜器,多件青铜器为国宝级文物。这些青铜精品包括“曾伯桼簠”等著名的传世青铜器,还有山西、河南、陕西等地出土的曾国或南公家族青铜器。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万全文说,“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最初于2020年9月开幕,此次“升级版”的展陈增加了展出文物数量,希望借此进一步丰富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春节之后,上海博物馆、旅顺博物馆的重要藏品也将来湖北省博参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