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十件精品带你重温广州文艺百年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1-29 09:45:21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蓉

  1月26日,“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逾千件文艺精品、历史文献、音像实物等珍贵藏品与观众见面。其中最值得一看的10件珍贵藏品有哪些?来抢鲜看!

  《艰苦岁月》

  《未完成的老人像》

  《绿色长城》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1.《新青年》季刊创刊号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广州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镇。1921年4月,《新青年》由上海迁至广州,社址在广州的昌兴街26-28号。迁址当天,《新青年》第八卷第六号即在广州出版。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青年》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1922年7月停刊。1923年6月15日,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新青年〉季刊》在广州创刊,创刊号称为“共产国际号”,由瞿秋白主编,封面和刊名由瞿秋白亲自设计和题写。

  2.康有为《行书天大乐始八言联》

  康有为在书法艺术方面所做的贡献,绝不比他在政治舞台上的作为逊色。这件作品是用宿墨书写,起笔是浓墨湿笔,非常饱和,以至于在宣纸上化出“毛茸茸”的一圈儿,而浓墨的部分则像是有厚度一样。康有为书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化方为圆”,他在博览群碑并钻研北魏摩崖石刻《石门铭》后,笔法追求气势,不拘小节,体势洞达,宽博舒展,然而却是用圆笔较多,这是他对魏碑方笔的一种改革。

  3.高剑父国画《东战场的烈焰》

  国画《东战场的烈焰》描绘了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被日军炸毁的上海闸北东方图书馆之景,现收藏于广州艺术博物院。

  作品在构图、画法和情绪渲染方面和高剑父的另一名作《火烧阿房宫》近似。这两件作品都是对战争废墟的直接描绘,构图皆是依对角线展开,中间留白,以建立时空的先后序列。

  4.李铁夫油画《未完成的老人像》

  在李铁夫的所有油画作品中,《未完成的老人像》是颇为特别的一幅。不仅作品处于未完成的状态,而且作品强烈的技法语言也与其他作品不同。

  画面突出的特点是笔触的运用。画家如同雕塑家般,为了抓住对形体的强烈感觉,快速地塑造形象。画中人物像一尊未完成的雕塑。另一特点则是对色彩的运用。光源和环境的色彩、头部不同部位的色彩倾向被强调。用极其概括的笔触表现对形体的精准理解和“形色一体”的表现方法,正体现了李铁夫折中风格的审美追求。

  5.晚清立体照片观片器

  立体照片产生于19世纪50年代,在欧美社会流行至20世纪30年代。由于电视是1925年才诞生的,故立体照片及观看立体照片的观片器,被喻为“19世纪的电视”。

  立体照片是采用双镜头相机拍摄的双影像照片,即通常在长17.8cm×宽8.8cm的画幅上,呈现出左右两幅照片,两幅照片因镜头视角差异会有细微差别。人的两眼通过观片器的镜片观看立体照片,画面上左右两幅照片,就可形成一个具有三维立体效果的影像。观众可在展览现场通过观片器观看晚清(1900年)广州沙面场面。(晚清立体照片观片器由公元先生提供)

  6.潘鹤《艰苦岁月》

  雕塑《艰苦岁月》创作于1956年。作品成功地通过老战士吹笛、小战士偎依身旁倾听的造型,体现出战争年代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向往革命胜利的信念。

  在新中国美术史上,《艰苦岁月》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作品,已成为各种中小学美术欣赏教材及百年美术必收录的作品之一。

  7.关山月国画《绿色长城》

  关山月国画《绿色长城》是山水画创新的代表作品,不仅表现的内容新,而且笔墨更新,在20世纪70年代初颇具影响。

  画作取材于中国第一滩(广东电白)的沿海防护林带。画中一排排的防护林正经历狂风的袭击,如一道绿色长城,保护着农田,防止沙、土流失。

  画中树林的重复列置容易单调乏味,画家平中求奇,力避雷同,加强了背景的表现,把枝干、树叶进行了不同的处理,使得画面宽阔深远。

  8.唐大禧雕塑《猛士》

  1979年6月,雕塑家唐大禧创作的著名雕塑——《猛士》诞生了。这部作品,唐大禧选用一个裸体女子骑在奔驰的骏马上,集全身之力,引弓蓄势,猛然释放的一瞬间。作品还有一个副题——献给为真理而斗争的人。随后,关于雕塑《猛士》的争论轰动全国,引发关于人体艺术问题的热评和广泛争论,进一步促进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

  9.《白门柳》茅盾文学奖奖牌、手稿及图书

  《白门柳》是作家刘斯奋从37岁开始创作,耗费16年心血著成的长篇历史小说,分《夕阳芳草》《秋露危城》《鸡鸣风雨》三部。1998年,此作品获全国长篇小说最高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刘斯奋是迄今为止,广东第一位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家。

  10.李定宁牙雕《盛世乾坤》

  牙雕《盛世乾坤》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定宁耗30余年创作而成的珍藏杰作,作品中直径17厘米57层的象牙球,为目前世界上层数最多、直径最大的象牙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