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画里话外,聚焦当代国学大师尹柏南画展

来源:央广网
2021-01-20 13:41:32

  尹柏南火了,引各路英雄聚焦。2021年1月17日,他的珠海画展敲开了久寐的艺术圈儿。媒体蜂拥而至,仅仅中国网和新华网客户端那篇《泼墨三界外 一纸到灵山:聚焦当代国学大师尹柏南画展》、《著名画家尹柏南国画展在珠海举办》在24小时内,阅读量就逼近10万+;媒体称其为当代国学大师,其作品《荷月》、《稀声》、《清凉》等获文化界、书画艺术界高度评价,自号南陀的尹柏南被誉为自北宋写意人物画家梁楷、石恪以来,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体系又一扛鼎大家。然而,他却摆摆手:先让我活一会儿。

  在《禅画终不二 挥毫传心灯:著名画家尹柏南国画展珠海开锣》的报道里,记者们这样描述了尹柏南“他不属于艺术圈,却从最底层汲取创作的灵感,泼墨传心。他也不属于宗教圈,却遍访高僧,终证空性。他习惯独处,却说自己有很多朋友,老子,庄子、释迦摩尼、克里希那…”

  一任长风过,扬尘九万里。世法相里的尹柏南常常被赋予某种热切的希望和期待,在佛教界,他被称到家人、在家大善知识。他却说大师这个梗儿,苦人久矣。

  “人们热衷于否定。信任是稀缺品。”他抚去飘起的茶,咕咚一口,回味悠长:“因为相信而变得纯粹,因纯粹才可产生巨大的力量。否定是消耗的,因否定产生对抗,否定的越多,消耗的越大,最后失去了行动的活力。这是当前艺术圈儿的病。在这一框限下,何谈国学之复兴呢?”

  尹柏南说,孩子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纯粹,这种纯粹表现为柔和,以至于虎狼不害,堕深不毁。因此,请让我安静的做个非大师。

  他咧嘴笑道:“复归于婴儿护乎?”

  “画事,大矣!执笔作画,不计后果,才得自然风貌。画理通事理,于是我在画里。”他说,“我时常看着人们站在这里,看着那副画,然后试图从认知和标准里,评判笔墨优次。这是艺术的悲哀。艺术审美和创作除了天赋,最为重要的是直觉,不染一尘的感知力,这比学养、专业知识更重要。”

  “柏南先生所从事的,不是知识的活动,而是真理的事业。试图用艺术来定义他的书画,浅薄而苍白”,一位书画评论人士说,自己很赞同南陀那句话:直觉、知识、技术,这三者是一个艺术家必须具备的条件,离开任何一项都无法达到艺术的顶端。

  然而什么才是艺术呢?尹柏南说:成为。他说,艺术不是二元对立的,只有当你成为,你才能会心。而这个成为,不是一个动词。

  直觉是可以训练的,比如借助禅定、瑜伽等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这是画者重要的基石。学养可以靠阅历、读书、深度思考等提高,专业知识靠师承、经验积累可以变得深厚;技术靠正确的方法和反复训练可以完成。唯有直觉,不可说。那不是一件能讨论的事情。

  “艺术和禅的本质,是人、缘。感谢媒体朋友们的抬举。我非大师,是名大师。我非南陀,是名南陀。”

  据悉,2021尹柏南珠海画展将持续至2月5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