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020中国美术现象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12-26 07:54:07

  于洋

  无论对于中国美术界还是社会各领域而言,2020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整个国家而言,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交出了一份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抗疫斗争答卷。

  这一年,以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城市新风貌、迎接冬奥等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与展览以及相关调研写生与学术论坛,成为本年度美术创作生态的核心内容。

  

  抗疫主题创作凝聚人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上半年实体美术展览与现场学术交流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各类线上展览应时而生。与此同时,以网络视频会议为形式的工作会议、课堂教学、学术讲座、研讨会,也成为美术界、美术教育领域信息交流、知识传播的主要手段,成为工作生活新常态。

  艺术作为情感形象表达的载体,以其对心灵的抚慰和精神的支撑作用而愈发显现出重要价值。作为抗疫主题美术创作的集中汇展,2020年8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从声誉卓著的艺术名家,到创造力旺盛的中青年艺术家,再到活跃在基层群众中的美术爱好者,都在此次展览中以亲历者的视角,生动刻画了中国民众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不畏时艰、守望相助的抗疫场景。

  如何在艺术创作中贯注真情、直面时艰,如何建构具体创作中的表现角度、语境与姿态,使作品真正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成为每一位投身于抗疫主题创作的美术工作者思考的课题。

  “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现场 余冠辰摄

  展现家国社会时代变迁

  进入9月,各地美术活动陆续复苏。对于社会新象和家国命运的关切,成为美术界的焦点。以美术创作的手法展现家国社会的时代变迁,成为中国美术家的新课题。

  在近年来涌现出的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中,我们既可以看到既往经典作品的风格影响与精神承传,又能感受到新的艺术追求和时代气息:有的作品塑造脱贫攻坚典范人物形象,如吴为山的雕塑作品《孔繁森》,以写意雕塑的艺术语言、个体的纪念碑式铸铜雕像,呈现了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好干部在茫茫雪原走访基层的感人形象。也有的作品以大尺幅人物群像展现各地脱贫案例的具体场景,如张见、齐鸣、李玉旺、李朋帮、李丹、管海龙的中国画作品《助梦》,选取了四川大凉山火普村表彰脱贫示范户的场面,以传统工笔画的语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彝族民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画卷。

  除了表现脱贫攻坚题材的美术佳作频频亮相,一系列实际行动也在美术界展开,包括走进边远乡村的主题写生与专题创作活动,高水平艺术人才的帮扶支持以及贫困地区美术人才的培养项目与机制建构等。如中国美术家协会、新余市委市政府等共同发起全国美术家“聚焦脱贫攻坚”写生创作万里行活动,邀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走进江西新余、井冈山等地新农村建设点、贫困村写生,以画卷展现山乡巨变;中央美术学院组织相关干部和专业教师,走进对口帮扶的云南剑川县,围绕剑川的古城保护和文化旅游建设展开学术支持与主题创作。

  美术创作者们越来越认识到,以美术创作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既需紧扣主题,又应充分展现艺术本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以视觉艺术的方式,呈现“家乡”意象,并包蕴“家国”的寓涵,正是当下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重点和难点。

  孔繁森(雕塑) 吴为山

  展览生态愈呈繁盛之势

  除了创作领域,下半年的展览生态也愈趋呈现繁盛之势。诸多大型主题性展览在紧扣时代主题的基础上,体现出视觉艺术的独特感召力。

  如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展于7月在中国美术馆开展,以近200件作品的规模展示国内外艺术家眼中“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展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再如9月在银川当代美术馆举办的“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大展,由“亘古奔流”“大河精神”“共生家园”“生态长治”4个板块组成,立足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用艺术的方式讲好黄河故事,展现了中国艺术家感受黄河、表现黄河、弘扬黄河文化、讴歌民族精神的艺术创造力。

  作为本年度一个重要的现象级展览,首届济南国际美术双年展于12月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览本着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立展思路,探索中国传统思想对当代艺术创造的文化贡献。正如总策展人范迪安所言,展览以“和动力”为主题,将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作为展览指向,核心理念“和”包含了中和、和睦、和谐、和合等内质,是中国文化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在当下的全球政治文化格局中,“和”主题的再次提出和艺术演绎,较之以往无疑给观者更深刻的启示。

  对青年美术的激励与关注,对前辈先生的研究与纪念,同样是本年度美术展览生态的重要内容。2020第三届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于12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既延续了几年来“青春志”系列主题展览的风格气质,又增益了2020这一特别年份的时代主题与特别关切,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展现了当下艺术青年群体的青春活力与奋斗能量。

  在对近现代美术名家的发掘研究领域,关于胡一川、宋步云的纪念研究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同期举办,对于名师大家的回顾展示和对于历史文献的深入钩沉,使这些展览既具有严谨的学术性和史学意识,又兼具指向当下和未来的现实价值。

  相关学术研讨富有成效

  本年度美术界的学术研讨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形成了富有成效、致用当下的学术成果。如10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的“全国美术高峰论坛·重庆”,是继“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济南”“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扬州”之后又一次全国美术理论评论界盛会。本届论坛从美术思潮与学术方位、美术创作与美术理论方面,进一步研讨了新时代中国美术创作态势和美术理论的重大问题。又如11月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建设——第二届青年美术论坛”。作为中国美协为推动美术理论工作发展、每3年举办一次的系列活动,本次论坛的诸多成果聚焦于20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美术问题,尤其是对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理论认知,具有重要的当下意义。

  在历史的长河中,2020年或许只是转瞬即逝的一段时光,却也注定是深刻烙印在史脉中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美术于磨砺中积蓄能量,以艺术创作与家国、社会、时代相共鸣。其间所呈现出的艺术表现上的积极拓展、传播方式上的微妙转变以及所有面对当下现象的适应、反省与突破,必将在未来显现出更为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原标题

  在时代中行进 于磨砺中蓄能(记·艺2020)

  ——2020中国美术现象观察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