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每一幅画都要给孩子们带来审美感受

来源:辽宁日报
2020-12-25 10:52:00

贾平凹《一棵小桃树》的插图。

  记者 赵乃林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画家李晨被该社授予“功勋作者”称号。

  李晨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自2014年以来为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绘制插图90幅。

  倾心为教材绘插图

  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研究、编写、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书籍不仅要有功能性,而且还要有审美性。在编制第十一套中小学教材时,人教社改变了传统教材装帧设计和插图绘制风格,邀请吕敬人、李晨等专家为教科书重新“量身打造”整体设计和插图创作。

  2014年,李晨应邀为人教社中小学教材绘制插图,第一幅作品是鲁迅的《风筝》,此后便一发不可收,至今李晨已画了129幅画作,被采用了90幅。李晨说,他绘制这些插图时,创作手法一直在变,比如插图的线条,之前画得很精细,现在变得很概括,在变化中追求绘画语言的突破。给中小学教材配插图,李晨认为首先要做到真实准确,所以绘制每一幅插图的前期工作就是进行严格的考证,比如给朱自清的《背影》画插图,他要了解写这篇作品时的路基是什么样的,路基的道钉道板儿是什么样的,还有铁路上铺的石子儿是什么样的。为契诃夫的《变色龙》绘制插图,他要搞清沙俄时期的警察是什么样的,只有考证清楚,才能落笔。

  塑造鲜活人物形象

  对于第十一套中小学教材整体设计的评价,师生们认为,内容层次分明、版面清新淡雅、插图精美生动。

  因为为教材绘制插图,李晨也被孩子们所熟识。一次,他在天津办展览,门外突然拥进来上百名小学生,他们都手拿着教科书找他签名。

  李晨说,第十一套中小学教材语文课本所选用的课文,他念书时并没学过,但是这次给这些课文配完插图,算是系统地学完毕业了。他的解读还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不仅从作者的心路历程去研究,而且还研究了文章所展现的人与物及相关细节,要研究出形象,还要塑造出来。配图的时候,他不仅是要做到看图说话,还想引导学生们通过插图来认识文中的主人公。文字是抽象的,但将这些文字创作成鲜活的人物形象,并能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就是做这件事的意义。

  原标题

  画家李晨为中小学语文教材绘制90幅插图——

  每一幅画都要给孩子们带来审美感受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