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中学用学生书法做校牌“走红”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2020-12-23 09:46:37

  “用学生书法作品做校牌”,在湖北的一所初中“宜昌市第二十七中”被网友称赞拥有最有灵魂的招牌。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该校书法老师处获悉,此举已持续4年,目的是让学生收获自信。

  近日,湖北一所初中更换校牌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显示,学校的保安正打开玻璃橱窗,小心翼翼地揭下旧的书法作品,接着又将一幅新的作品仔细粘贴上去,作者为13岁的范梓欣。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部分木制雕刻的校牌不同,写有“宜昌市第二十七中”字样的校牌是本校学生在宣纸上写就的书法作品。有网友称赞其为有灵魂的招牌,意义远大于书法家所书。“能为学校写校牌对学生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和肯定。”

  范梓欣是宜昌市第二十七中学706班的学生,其表示,“我的学校是一所书法特色学校,此次的校牌是由我书写的,感谢学校给我们学生提高平台,展示我们的书法特长,让我更加自信。”

  对此,该校的书法专职教师代先洲介绍,其实书写校牌的创意从2016年就开始了,学校门口放置校牌的中国风画框是特制的,能防止轻薄的宣纸被风吹雨淋,同时方便随时更换学生的作品。“为了能让展示的时间长一些,同时根据工作量的大小,目前每两周换一次比较合适。

  据悉,替换下来的作品已妥善保存在学校的荣誉室,假如有朝一日孩子们回校看看,还能够找到曾经写的字,也是很美好的回忆。”

  对于在网络平台上的大火,代先洲表示的确有些意想不到,自己只是将多年来工作的一个部分做了一次记录,也并不是为了想去火,数月前只拍摄学生的作品时也受到了一些关注,但这次更换校牌的过程吸引的关注反而更多。“真的是无心插柳,第二天一下就上了百万,到第三天的时候大约有200多万、四五万条评论,据我所知,我们这种灵活更换的校牌确实很少见,可以说在全国是独一无二。”

  他进一步介绍,2007年学校进行课程改革时将书法课定为校本课程,为了体现出自己的特色,经过考察和学习,建立自己的书法大道、书法楹联长廊和书法艺术馆,“馆內有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书法创室、书法荣誉室、书画展厅,都是古色古香的,书法大道上面有100个古代书法家的名字,以及我和我老师的字也挂在那里。”

  他表示,自己从1986年开始参加工作的代先洲,1994年开始担任该校的语文老师,因爱好书法多次参与比赛获得过奖项,“我的书法作品曾经获得过湖北省最高奖,也是宜昌市点军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就这样热爱传统文化又精通书法的他最终被选定为学校的专职书法老师。

  代先洲介绍,目前学校有三个年级18个班,每个班级大约有40名学生。因只有他一位书法老师,该课程每周只安排一节课,“这个课程是学校的必修课,有硬笔和毛笔,孩子们平时接触比较多的是隶书和楷书,练习起来更容易些,但为了让他们领略各种书法字体的魅力,篆隶楷行草等字体都会教授。”

  到了书写校牌的时候,代先洲会先在黑板上做示范,等全班同学写完后便开始海选。“这是代表我们学校门面的,谁写得好就会被选中,虽然也有孩子多次想让自己的作品上校牌,我只能不断鼓励,首先要把字练好。”代先洲说,毛笔字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练毛笔字能让学生静心的同时提高审美情趣。“这对孩子们的一生来讲都是非常好的,学校又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他们的作品得到展示从而收获自信。”

  而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展示的机会,他还搞起了书法展览,“比如硬笔,不管你写的多差,只要你是认真写的,我都给你展示出来,毕竟能上校牌的是少数。此外,有些孩子可能在学习上得不到表扬,但是我们人人都写字,这么做也是想让所有的孩子都有展示的机会,目的是让孩子得到自信,成功快乐、幸福。”

  每到元旦前夕,学生们都要合作写一副勤学励志有关的对联,“春联会贴在我们每间教室的门口,或者在门口拍个对联的照片发来,我负责给他们评奖。”他透露,今年,学校所有的学生都写了春联,本周已开始准备创作张贴中。

  曾有家长提出过疑问:毛笔字又不考试,你写个毛笔字干什么?他解释,书法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学书法最大的好处让人心静,“静能生慧,通过文化育人、以美育人达到立德树人,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的孩子通过书法的教育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提高学习成绩的效果。”

  而为了更好的发展下去,代先洲表示,自己也正在培养新的书法老师。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宋霞)

  原标题 湖北一中学用学生书法做校牌“走红” 被赞“有灵魂”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