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150部珍贵古籍在重庆展出

来源:新华网
2020-12-18 09:05:57

  新华社重庆12月16日电(记者周文冲)现存最早且完整的《公羊传》注疏合刻本等150部珍贵古籍近日在重庆图书馆开展。

  此次“册府千华——重庆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展览为期一个月,将分批次展示150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贵古籍原书。

  这些展出的珍贵古籍包括:现存最早且完整的《公羊传》注疏合刻本、钤有明代皇后印章的《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我国古代颜色最多的套版印刷书籍清代卢坤辑《杜工部集》、唐写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南宋刻本《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等。

  其中,展品中元刻本《监本附音春秋公羊注疏》是《公羊传》现存最早且完整的注疏合刻本。更为珍贵的是,此书有七叶配补的是十分罕见的宋刻十行本零叶,是目前所知我国最早的《公羊传》注疏合刻本——宋刻十行本《监本附音春秋公羊注疏》的仅存版叶,是今天传世所有《春秋公羊注疏》的最初源头。

  展览期间,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看到珍贵古籍更多的视频图像和延伸介绍;重庆图书馆还设置了雕版印刷和传拓技艺体验区,并将举办两场古籍文化专题讲座,让观众全面深入了解珍贵古籍。

  自2007年以来,重庆图书馆(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积极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全市古籍普查,完成全市43家古籍收藏单位4.5万余部、63.5万余册古籍的著录、审校及出版工作。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发现了一大批珍贵古籍善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