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血色莫扎特》:青春记忆与社会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12-17 15:23:34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作家房伟的最新长篇小说《血色莫扎特》日前发布,这部作品被认为是一部记述大时代变革之中,一代人的青春惨烈记忆与深沉反思的“哀悼之作”,亦被称为中国版的“白夜行”。

  长篇小说《血色莫扎特》 高凯 摄

  《血色莫扎特》围绕十五年前一桩轰动麓城的“钢琴王子杀妻案”,讲述了葛春风、韩苗苗、夏冰、薛畅、吕鹏等时代青年,大学毕业之后的人生浮沉。其中既有相爱相杀、浪漫又绝望的爱情纠缠,也有时代风云之下的国企改革、官场变幻与地下世界的黑暗法则。

  “《血色莫扎特》虽然是一部以青春记忆为特色的小说,但它能够把这几十年来中国重大的社会现实都写到作品当中去,所以这部小说不仅仅是一代青年的成长史,也是这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史。”在该书日前的发布活动中,著名评论家汪政说。

  他认为,小说最重要的还是人物和故事,当所有的东西回归到本态,小说还是要刻画人物,在《血色莫扎特》中,人物性格的复杂性渗透到人性的深处,不是善,也不是恶,是复杂。作品以潜逃命案中的“凶手还乡”为引子,编织了一个个连环套式的谜团,真实再现时代转型之中个体心灵的悸动以及生命的至善感悟。

  小说对于特定时代下,山东一个小城里的群体,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记忆,有着非常独特的把握。当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表示,这种把握有赖于作者丰富的社会经历,“一个作家的创作,支撑他的东西除了人生体验、社会经验,以及对社会的观察,还包括他的情怀,他的思想深度,更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这个作家的知识结构。房伟本来就是学者,是苏州大学的教授,有系统完备的知识结构和深厚的学术修养,这些支撑他始终保持一种比较高水平的创作姿态。”

  《血色莫扎特》语言简洁平实,又不乏锋利如刀的情感冲突描述,既有冷峻的现实社会剖析,也有青春气息的感伤与真诚。

  该书作者房伟系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第二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小说入选2016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2018年收获文学排行榜,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赵普光认为,房伟作品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执着的现实主义之上始终保留着浪漫主义的梦境,“我想现实主义、浪漫主义是不是也可以换另外一种表述?就是生命的韧度和强度,以及生命的热度。比如说《血色莫扎特》里虽然也有对生活的黑暗、无聊、琐碎的展示,但是文字是有温度的,无论写的是什么样的色调,生命的热度都无法遮盖,它能透过文字顽强地体现出来。生命的强度、生命的韧度、生命的热度,植根于什么呢?植根于生命意识的自觉,这使他能够既有尖锐的东西,又有支撑这种尖锐东西的厚度,我觉得房伟的作品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

  谈及这部新作的创作缘起,房伟坦言,“我年轻时有过非常多的基层工作经历,那些年的生活也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后来我通过考研命运发生转折,有的时候我回老家再跟原来的朋友、同事交流,发现他们原来是这样一种人生,我现在又是另外一种人生,有很多的感慨,想把这些事、这些人写一写。我想反映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我们这一代人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的认识和看法,这其中有很多深刻的人与事。当时我有一个想法,能不能用一个更加有意思的形式去讲这样的故事?从我自己的美学观点来说,希望写得更简洁有力,希望有一个好看的故事,希望它能够反映出社会错综复杂的面相。”(完)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