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河南多措并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功夫下到深处 惠企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3-24 10:53:47

  会后探落实

  原标题:河南多措并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题)

  功夫下到深处 惠企落到实处(会后探落实)(主题)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为非公有制经济留住青山、守住未来?

  河南省想民企之所需,帮民企之所难,既解决眼前难题,也关注未来发展,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 者

  不少地方先招商再招工,河南息县却以招工带招商。息县天创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时建广感慨,“过去在外地开厂,年年回老家招工。这回,政府解决了用工‘痛点’,引来不少纺织服装企业。”他顺势返乡创业,今年增加了不少投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中部地区崛起、承接产业转移等发展机遇,非公有制经济如何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如何健康成长?河南及时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行动。6000多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1.2万家民营企业,助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动联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建新厂投资大,淮滨县香港顺发羊毛衫产业园的流动资金一时短缺,发工资都成了问题。总经理刘辉的眉头拧成疙瘩。

  “有一笔钱能应急,可看得见,拿得慢。”刘辉说,公司外贸订单多,每月出口退税,按流程要办两周。问题反映到县里,被列入“红色”清单,办理进度加快,仅用两天就办完了。

  遇困难,有人管。点开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清晰可见每一条诉求的主办部门、移交转办、完结时间、反馈评价。2020年至今,3.7万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累计处理诉求3000余件,这背后是一套高效的工作机制。河南各地市安排专人对企业留言诉求梳理分类,根据属地和部门职责推送移交,并对办理结果、时限进行追踪督导,全过程留痕。

  “淮滨成立诉求响应处理专班,设立数据库,从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等渠道广泛收集企业诉求。建立‘红黄绿’清单,绿色为已办,黄色为催办,红色为督办,每月更新数据库,跟踪督促交办。”信阳市委常委、淮滨县委书记曾辉说。

  及时解难,主动问难。淮滨县聚焦普遍问题,成立项目服务、诉求响应、营商环境、督效压责等6个专班;联系具体企业,设立“1+3”责任体系,由一名县处级领导领衔,选派一名相关单位负责人作“首席服务官”、一名优秀后备干部作“首席服务员”、一名主办银行负责人作“首席金融官”,优先帮扶全县198家重点民营企业,实行个性化服务,并向乡镇延伸,覆盖6919个市场主体。

  在淮滨县玖洲纺织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一条条细如发丝的化纤从卷轴拉出,经过上浆、并轴,织成连绵不断的布匹。“别看现在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几个月前,订单少,三天两头停产。”公司负责人徐大洲说,“幸亏有‘首席服务官’,组织企业间对接,逐渐打开了销路。”

  “联”要真联,“帮”要实帮。“一联三帮”建立了党政干部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的制度,帮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去年以来,河南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派出1.1万余名“首席服务官(员)”,联系服务1.7万家民营企业,解决1.9万个问题。

  多元联动,建立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体系

  市场定位不清晰、生产管理不规范,困扰许多民营企业。如何对标提升,修炼内功?

  鹤壁市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安全气囊丝,质量过硬。“错位发展,让我们获得了明显的比较优势。”公司副总经理王海伦说,原来,企业谋求产品全、产量大,发展定位不够清晰。市里请专家来把脉,指导企业专攻色纱、安全气囊丝、阻燃纤维等细分领域,形成新的产品结构。

  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健康成长。走进鹤壁市的“鹤商家园”,王海伦说自己“找到了家”。这里开设了“鹤商大讲堂”、民营企业家学院,免费举办素质提升、公司财务等培训。设立非公党建室、法律咨询室、商会协会,提升企业高管的思想、业务水平,激发活力,推动合作。

  在这里接受培训之外,王海伦还有一番独特的经历——去鹤壁市商务局学习锻炼。

  “在政府部门锻炼,可以开阔眼界、熟悉政策、增长才干。”王海伦说,两个月下来,他对外贸政策、海外市场更了解了,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做了充分准备。

  2020年,鹤壁市确定首批100家试点民营企业,从管理理念、治理结构到资本运作,精准对标提升;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选派15名年轻优秀企业高管,用两到三个月时间,到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学习锻炼,王海伦成为其中之一。“企业和企业家,如鸟之双翼,共同提升,一起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说。

  如今,河南建起多元联动的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体系。省财政安排专项培训资金1000万元,全省累计开办培训1900余班次,培训民营企业管理人员14万人次。

  亲而有度,塑造新型政商关系

  在许昌长葛市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的停车场上,两台新下线的5G智慧型负压救护车格外显眼。车内搭载的5G通信设备,能够保障车辆在复杂环境下实现远程诊疗。

  “企业快速转型,离不开政府保驾护航。”森源董事局主席楚金甫说。去年疫情发生后,公司果断转型开发医疗救护专用车,由于大批量采购原材料,流动资金吃紧。关键时刻,政府及时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保障企业生产不受影响。公司递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两天后就收到3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如今,企业研发出10多种医疗方舱系列产品以及应急保障系列产品,已有多家企业、医疗机构提出金额达近亿元的合作意向。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介绍,许昌深入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和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展100家企业银企对接专项行动、开展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行动,集中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专项行动中,各级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和企业家面对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河南出台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九要九不得”。2021年1月,《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规定“不得漠视企业诉求”“不得违规插手经济纠纷” “不得新官不理旧账”等,以制度呵护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百县提升、‘一联三帮’,既为企业纾困解难,又促企业转型升级,既重当前,又管长远,既见‘人’,又见‘物’,为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服务民营经济探路。”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说。(记者 马跃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