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去年达163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

这个“第一”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23 16:49:52

  原标题: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去年达163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引题)

  这个“第一”是如何做到的?(主题)

  中国经济在2020年收获一个新“第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期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这一指标逆势增长4%,总额达163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怎样成为全球资本、跨国企业的“引力场”?2021年,中国稳外资状况和走势如何?

  位于安徽省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安徽京信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线束产品的外资企业。图为3月9日,工人在该公司出口汽车线束生产线上忙碌。

  万善朝摄(人民视觉)

  2月18日,在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博兴经济开发区的外资企业诺力昂化学品(博兴)有限公司,工人正使用自动灌装设备灌装甘油产品。

  陈 彬摄(人民视觉)

  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

  商务部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其中,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增长6.2%;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全球第一;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

  从项目来看,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38个,数量增长12.5%,宝马、戴姆勒、西门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华增资扩产。

  从区域来看,2020年东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8.9%,占比达到88.4%。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790亿元,新设外资企业6472家,占全国比重分别提升至16.8%和17.9%。

  利用外资逆势增长,见证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步伐。

  去年是《外商投资法》施行第一年。一年多来,外资准入更自由,投资活动更便利,服务体系更健全,权益保护更有效,市场竞争更公平,有力保障了去年中国引资规模和全球占比创历史新高。

  变化实实在在——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2019年的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自由贸易港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压缩至27条;新设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更好,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

  金融领域同样引力十足。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中国的资产价格有很大吸引力,和其他国家相比利差较大,外资流入是必然的。“我们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取得如此不菲的成就,说明中国市场吸引力、发展潜力巨大。这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与中国经济加快恢复性增长、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及市场准入门槛降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因素有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记者表示,“这充分展现新发展阶段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持续释放“引力波”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中国市场正持续释放“引力波”。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超六成受访欧盟企业认为中国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对品牌和企业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独一无二。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政策、先进的发展理念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跨国企业创造了巨大机遇,也让我们坚定了投资中国的信心。”斯凯奇中国、韩国及东南亚首席执行官陈伟利表示,去年斯凯奇在中国市场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在保持一、二线城市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拓展三至五线市场。”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认为,中国市场的体量和需求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中国企业拥抱数字化技术意愿强烈。“新基建”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外企带来发展机遇。

  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何墨池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为全球公路运输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拥有全球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预计下一个十年,中国将成为斯堪尼亚的全球最大市场。”

  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展“朋友圈”,与多国经贸合作更密切。欧盟统计局最新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重要贸易伙伴。2020年欧盟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额分别为5860亿欧元和5550亿欧元,从具体数据看,2020年欧盟从中国进口商品3835亿欧元,同比增长5.6%;向中国出口商品2025亿欧元,同比增长2.2%。其中,中国已连续第5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根据德国商会2020年至2021年企业信心调查,大部分在华德企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表示将会加大对华投资。

  “在疫情冲击下,中国发挥了‘世界工厂’的优势,展现出强大的制造能力。”崔凡说,“欧盟统计局指出,在其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欧盟去年仅与中国实现了贸易双向正增长,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为中欧贸易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制造的韧性与活力不可小觑。”

  “中国成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已经是一个事实。”崔凡表示,这说明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堪称世界制造业中心、全球价值链的枢纽,中国市场有巨大的吸引力。“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是世界上少有的产业门类齐全的经济体。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提高、扩大进口等措施相继落实,未来中国在制造业和进出口方面的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中国市场开放水平将不断提高。”崔凡说。

  今年“稳外资”怎么做?

  2021年,“稳外资”形势如何?

  挑战不小。一方面,跨国公司财富缩水,对外投资乏力。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将下降近40%。另一方面,疫情发生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重构,这对中国利用外资提出新的挑战。

  “从全年看,稳外资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这是最根本的。积极用好一些开放的平台,包括自贸区港的平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平台,这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商务部还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王文涛说,“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使外资投资在中国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收获。”

  3月1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

  《通知》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接点、支撑点;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外资企业稳健运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通知》的落实将给外资更多准入空间,引导外资投向国内发展短板领域,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产业链招商以‘补链’‘强链’的角度组织招商,将使招商有的放矢。”刘向东说,“《通知》还强调做好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利于让外资更安心放心投资。”

  中国的市场作为世界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正吸引着全球投资者。(记者 孔德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