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昔日乱石林立、黄土漫天,如今成了呼和浩特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首选目的地

敕勒川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3 09:30:33

  原标题:昔日乱石林立、黄土漫天,如今成了呼和浩特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首选目的地(引题)

  敕勒川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古代民歌对敕勒川草原传神的描述,令这里成为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但因近代人为破坏和自然原因,敕勒川草原生态环境一度恶化,植被衰退,变成乱石林立、黄土漫天之地。

  敕勒川草原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面积超过2万亩。2012年,当地政府与企业一起开始对草原生态进行修复。

  承接敕勒川草原修复工程的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草生态”)秉承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开启了敕勒川的人工干预+自我修复生态循环模式的创新探索。“我们通过科学的方法,把本土植物还给这片土地,通过人工修复启发敕勒川草原的生态自愈能力,实现生态的可持续性,最大限度地再现原生典型草原生态情景。”蒙草生态品牌总监陈睿珏说。

  为了摸清楚“水、土、气、植、动、微”等影响这一区域植物生长和生态变化的要素及其过去几十年间的变化规律,科研团队通过坐标点,结合历史资料和大数据技术,实地调研,寻找最适宜的乡土植物配置和技术措施方案。最终,科研团队选取适宜这一地区生长的禾本科和豆科等先锋植物作为建群种,再配合适宜本地区生长的宿根地被,采用人工撒播和机械喷播相结合的方法播种,并配合草原封育、草原松耙、草原灌溉等手段进行修复治理,最大限度地再现原生典型草原生态情景。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各级政府、研究机构、蒙草生态等多方努力下,敕勒川草原植物从播种时的20种恢复到50多种,獾子、狐狸、野兔等动物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系统逐渐恢复稳定,草原生态风光得以重现。

  “从我家驾车半小时就到这里了,漫步敕勒川草原,闻着青草的清香,蓝天、白云、鲜花,节假日的时候,到草原上游玩感觉特别好。”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林东说,前几年,这里还是树枯草败、乱石林立的景象,变化太快了。

  2020年8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敕勒川草原榜上有名。

  在恢复自然生态的同时,当地还建设了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蒙古包会议中心、萨仁湖等多个功能区,敕勒川草原成为集草原保护、草原修复、草原文化于一体,融合观光、休闲、生态研学、体育运动、马术、会议庆典等多功能的自然生态草原旅游区。

  如今,敕勒川草原成了呼和浩特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首选目的地。在春夏季节,沿着大青山脚下的呼和塔拉生态路自西向东行进在敕勒川草原,沿途草木葱茏,繁花似锦,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昔日的乱石滩成了美丽的“后花园”。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