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健康扶贫工程在甘肃落地生根——

除病根拔穷根的“沙湾答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3 08:54:3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原标题:健康扶贫工程在甘肃落地生根——(引题)

  除病根拔穷根的“沙湾答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是沙湾镇中心卫生院的定期治疗,让我重新站起来了!”今年74岁的杨汉汉,拄着拐杖奋力站起来,一面迈出步子一面说道。

  杨汉汉是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的一位贫困农民。3年前,他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地。那一刻,似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随着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的推进,甘肃在对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状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实行“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杨汉汉因此受益,从及时抢救挽回生命到卧床瘫痪,再到站立行走,3年多来的康复之路,他见证了甘肃乡镇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也见证着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救治保障的中国健康扶贫工程。

  乡镇医院“进化史”

  宕昌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岷山山系与西秦岭延伸交错地带,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贫穷是这里多年撕不掉的标签。

  沙湾镇距离宕昌县城近60公里,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尤为突出,镇中心卫生院设备简陋陈旧。

  为了让沙湾这样的地方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的目标,3年多来,甘肃省坚持“做强县区、搞活乡社、做实村组”,努力解决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通过补齐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不足和基层服务能力弱的短板,切实攻克山大沟深、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

  截至去年底,甘肃省乡镇卫生院能够诊治的病种从平均不到20种增加到50种~100种,县级医院从平均不到100种增加到200种~250种,90%的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大病在县域内得到诊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曾经缺医少药的沙湾镇中心卫生院,得到了全面升级,成为一所集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

  走进今天的沙湾镇中心卫生院,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临床科室井然有序;辅助检查科室内,DR数字成像系统、四维彩超、移动式X光机、高频数字X光机、CR透视机、胃镜、多普勒彩色超声诊断仪、牙科诊疗仪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

  沙湾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石卫国说:“大量先进设备的引进、医疗技术和水平的大幅提升、快捷的医疗服务,为老百姓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该卫生院门诊就诊人次达到33133人次,住院次数达到5520人次,医疗收入达到967万余元。卫生院自我发展能力日益增强,2020年12月自筹资金97万元招标采购胃镜一台,目前已投入使用。

  留住乡村“健康守门人”

  仅靠乡镇医院,不足以解决所有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为此,甘肃在曾经的75个贫困县设置了14080个村卫生室,1.4万名村医驻守在乡间地头。同时,开发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和慢性病信息化管理平台,联通6大类15个子系统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健康扶贫监测、管理、服务精准化,慢性“四病”管理率达到95%以上,25种大病累计救治率达99.92%,做到了应签尽签、应治尽治。

  沙湾镇共有21个行政村,目前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建设,配备合格的乡村医生。

  沙湾镇沙坝村村医杨焕昌,行医25年,曾骑坏3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是家乡父老乡亲身边的“健康守门人”。杨焕昌说:“我以前是一人、一药箱、一个听诊器、一个血压计,现在标准化村卫生室拥有多种设备,通过‘互联网+医疗’,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近年来,甘肃省陆续出台政策,对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实行一系列改革,不断规范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定额补助、药品零差率和一般诊疗费补助制度,每年为每名村医补助2700元左右,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使村医的年收入普遍达到5万元左右。

  参保实现全覆盖

  从2018年开始,甘肃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要求,全力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参保资助全落实、医保待遇全享受、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

  甘肃以扶贫办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在参保缴费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动员参保,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对扶贫系统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截至2020年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参保“全覆盖”。

  2019年以来,具备“一站式”结算功能作为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的必备条件。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负部分医疗费用即可出院,既保障了贫困群众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又方便了群众的看病就医。

  针对很多农村群众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看病取药不方便的现象,全省各级医保部门通过联通网络、安装系统、配置刷卡器等措施,强力推动村卫生室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报”工作,实现了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看病报销服务。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