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垃圾堆里淘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2 14:50:00

  原标题:垃圾堆里淘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把剩菜、剩饭倒进去,经过分解处理,就成了有机“土壤”。近日,一项利用生物工艺处理垃圾的新技术设备在新疆吉木萨尔县环卫中心厨余垃圾处理点落地。据了解,该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能让厨余垃圾在短时间内通过生物菌群分解并发酵成有机肥,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达到无废气、废水、废物的三无排放,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垃圾分类也将进入全新的五年。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进两网融合,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垃圾分类行业进—步释放循环经济市场,再生资源产业、固废处理产业、垃圾分拣产业、环卫设施产业迎来红利期。

  据统计,2020年垃圾分类服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610亿元,“十三五”期间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投资市场规模达千亿级别。过去十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目前有超过60万家经营范围包含“垃圾、废品”,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垃圾处理相关企业。其中,2020年新增14.9万家,年增速达到26%。从行业分布来看,大部分垃圾处理相关企业分布于批发和零售业,占比为21%,其次是建筑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0%、11%。

  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很多,目前主要有填埋、堆肥、焚烧、热解、生化等,各地根据垃圾成分、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和传统习惯等选择处理方式。虽然方式不同,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是其共同的方向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创业者进入到垃圾分类行业里,探索着如何将垃圾分类产业各个环节整合起来,形成属于垃圾分类行业的完善的市场化运行体系。

  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多采用政府补贴的形式,以扶持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业链体系壁垒的逐渐打通,以及市场基本成熟稳定之后,政府肯定将停止“输血”,因此垃圾分类行业及企业,只有提升再生资源的回收量,实现再生资源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其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才能确保产业和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