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年丝网,从“新”出发

​——安平县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工程打造丝网产业集群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3-22 10:21:56

  原标题:百年丝网,从“新”出发(主题)

  ​——安平县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工程打造丝网产业集群(副题) 

  从大广高速饶阳出口左转,便进入有“中国丝网之都”美誉的安平县。道路两旁各种丝网广告招牌琳琅满目,挂着各地牌照的货车满载丝网,一辆接一辆川流不息。

在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鹤煌网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大型织网机有序运转。河北日报资料片

近日,安平县瑞申网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仔细地将不锈钢丝穿到织机上。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安平丝网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始于制作筛分粮食的马尾罗。如今,已发展到6大系列、400多个品种、6000多种规格,产品更是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编织类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80%以上。

  丝网不仅是安平这座小县城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更是赫赫有名。

  近年来,安平县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推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固链。他们坚持科技赋能,以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专业园区,不断推动丝网产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安平县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将坚持走转型升级之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把高质量发展的“饭碗”牢牢端在手上,让百年丝网不断迸发出蓬勃活力。

  从小丝网厂到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驱动引领产品迈向中高端

  一根根细如发丝的不锈钢丝顺着丝轴缠绕而进,纵横交错地织成一张绸缎般的丝网。

  “这是一种特殊的丝网产品,叫不锈钢印刷网,主要应用在太阳能电池板、液晶显示器等电子产品中。”安平县瑞申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辉说,这种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密”,“平纹编织可达500目/英寸,密纹编织更是达到了3200目/英寸!”

  集群大、品种全,是安平丝网产业发展特色,但相对的规模较小、产品同质竞争严重也成了产业高速发展的绊脚石。“丝网企业遍地开花,但装备水平落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刘彦辉说,尽管利润很薄,但大家依旧拼成本,打价格。

  如何跳出低端竞争和产品同质化的泥潭?痛定思痛后,安平意识到唯有转型升级,让产品迈向中高端,才是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刘彦辉便是其中先行者之一。

  一次丝网展销会上,不锈钢印刷丝网让刘彦辉眼前一亮。“随着科技发展,这种丝网产品在国内市场需求巨大,而由于技术难、成本高,国内企业鲜有涉足,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2004年,刘彦辉购买先进设备进行改造,聘请专家开展科研攻关,终于破解了这一技术难题,生产出了第一张不锈钢印刷丝网。

  如今,瑞申网业不仅成为国内少有的不锈钢印刷丝网生产企业之一,产品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2014年深圳金属丝网展销会上,一位日本客商看到瑞申网业的产品时,赞不绝口,还抛出了寻求合作的橄榄枝。

  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瑞申网业从一家小型丝网企业成长为填补国内多项空白的高新技术企业,正是安平丝网产品迈向中高端的缩影。

  近年来,安平县在引进国际高端设备、标准制定、品牌建设挂牌上市等方面制定扶持奖励措施,为丝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以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平成立了省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技术、标准、服务和效益等重点,成功打造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省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3家等平台,全力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

  “目前,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57家,挂牌上市企业7家,参与制定各类标准20项,注册商标2024件。”安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马占英介绍,每年发布的“中国丝网指数”,更是让安平成为引领丝网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目前,安平县智能化装备率超30%,50%以上的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捷通公司对现有设备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联达公司的科研团队研发了航天用过滤网烧结毡等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一条链到全链条产业园区

  ——集聚集约发展夯实产业基石

  车间内,拔丝机器轰鸣作响,一根根粗细不一的钢丝不断涌出。一侧,经过表面处理后的钢丝,显出特有的金属色泽……昊天世博表面处理园区内,大小的丝网企业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整合重组、退城退村入园集约发展,是安平丝网产业夯实发展基石的着力点。近年来,安平县谋划建设了滤器滤材、丝网表面处理等13个专业园区,打造工业综合体和新型工业小镇,引导小微企业入驻园区。

  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县大力推进清洁化、标准化生产,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针对治污设施不达标的企业,力促增上治污设施,提高工艺水平,由县政府补贴清洁化改造资金,带动企业技改投入。

  同时,为解决丝网产业表面处理问题,昊天世博表面处理园区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统一治污、规范管理、清洁生产。“入驻这里的61家小微企业产生的污水进行统一处理,整个园区实现了零污染排放。”园区工作人员举起一杯经过处理的达标中水说。

  优化产业布局,安平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导科技创新企业入园,发展现代物流,打造了丝网高端产品聚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高地。

  安平县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内,12台大型织网机开足马力,一张张宽幅达15.5米的细密造纸丝网喷薄而出。

  2015年,转型升级后的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即便设备连轴转,也不能满足订单的供应。”公司副总经理陈丛尚感慨地说,鹤煌公司整体搬迁到高新区,企业规模扩大了30多倍。“通过政府补贴,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平方米以上。”陈丛尚说。

  入驻园区的企业不仅得到水、电、暖、气等基础资源供应保障,对加强技术研发、引进高端设备的企业,政府还给予一定的补贴和奖励。随行的高新区副主任李新愿说,如今,入驻高新区的亿元以上企业有120家,2020年,高新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1家,创新能力迈向新台阶。

  走转型升级之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安平县县长曹向东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该县将立足“中国丝网第一城”目标定位,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百年丝网迸发新活力。(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