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出台47项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19 08:41:39

  原标题:吉林出台47项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3月18日,记者从吉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推动其创新发展,该省印发《关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提出采取47项政策措施,在农业、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商贸等多个领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服务。

  据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介绍,当前,疫情对市场主体冲击的滞后效应还将持续,市场主体面临的经营困难、用工成本高和招工困难并存、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等问题不容忽视。

  《意见》提出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47项政策措施。在农业领域,提出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在工业领域,提出启动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一批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卡脖子”问题;在商贸领域,提出实施孵化外贸企业“破零倍增”计划,今年培训外贸企业1000户;在个体工商户领域,提出实行市场主体登记负面清单,清单之外不设任何限制条件,推行个体经营者依法豁免登记等。

  《意见》中有9条与住建行业相关,力度很大,其中关于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的政策,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现金流和经营成本。以往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名目繁多,标准不一、返还程序不透明,积压企业大量资金。在国家出台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政策的基础上,吉林对各种保证金的缴纳范围、实施主体、缴纳标准、返还时限等进行了规范,在保证金缴纳方式上,增加工程担保机构保函,降低了企业获得保函的成本和时间。

  针对以上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意见》特提出,对企业提供符合条件的银行保函或工程担保机构保函,有关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无论采取哪种保证方式缴纳,均应是见索即付性质,两年内未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可降低缴纳比例1%;采取现金方式缴纳的保证金,可以保函替代,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返还保证金的,保证金收取方应向缴纳企业支付违约金。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