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东盟经济复苏可期挑战不少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17 13:31:53

  原标题:东盟经济复苏可期挑战不少

  各方普遍预期,东盟国家经济将在2021年转向复苏,且势头强劲。不过,由于目前仍存在大量变数,加上各国的政策空间比较有限,要恢复到疫前水平仍有相当难度。首先,疫情形势尚存不确定性;其次,外国直接投资前景不容乐观;再次,各国外汇形势均有所恶化。总体来看,虽然已经有一些好的迹象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必然会解决所有问题”,东盟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不少。

  过去一年间,多数国家均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出现衰退。新一年里,尽管东盟国家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疫情暴发之前,东盟国家的GDP年均增长率多年保持在5%左右,东盟也由此在很长时间内被视为“世界上经济表现最好的地区之一”。但在2020年,东盟6个主要成员国中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5国都出现了负增长,只有越南“一枝独秀”,保持正增长,但增速也明显减慢,只有2.9%。

  在东盟国家中,菲律宾的经济衰退最为严重,2020年GDP较前一年缩水9.5%。面对这一严峻形势,菲律宾国会最近通过法律,要求暂停执行2021年社保和健康保险增长计划。该法案目前已提交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签署。印度尼西亚也遭遇了过去20多年来首次全年衰退,年均经济增长-2.07%。新加坡虽好于预期,但也下滑了5.8%。马来西亚的衰退幅度最高可能达到5.7%,遭遇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目前,各方普遍预期,东盟国家经济将像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在2021年转向复苏,且势头更为强劲,毕竟当地的基本优势并未改变。

  泰国《商业新闻网》称,东盟主要国家将于2021年出现复苏。自2020年9月中旬以来,多数东盟国家疫情严重程度有所下降,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经济降幅随之开始收窄。

  全球数据库Avatar经济分析师加杰·拉奥称,东盟国家对重要商品采取的一系列非关税举措刺激了区内贸易,一系列区域合作协议的签署也将促进经济一体化。同时,随着疫情好转,全球不少国家需求回暖,这也为东盟国家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实现经济复苏是文莱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主要议题之一。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东盟国家今年GDP将增长5.2%。而全球数据库Avatar更认为,东盟国家经济将出现明显的V形复苏,GDP增速有望达到6%。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东盟各国经济复苏的速度有可能“出人意料”。比如,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所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希安·芬纳认为,菲律宾虽是去年东盟国家中经济下滑最快的,但也可能成为2021年增长最强劲的。他们预测,菲律宾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7%,这与其对越南经济的增速预测相同。

  市场普遍认为,越南经济复苏势头将好于东盟其他国家。世界银行认为,越南的经济增速将达到6.7%。美国银行甚至认为,这一速度可能高达9.3%。不过,根据日经新闻网报道,越南给自己制定的目标仅仅为GDP增长6.5%。另据预测,新加坡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4%至6%,印度尼西亚为4.5%至5.5%。

  不过,东盟经济要恢复到疫前水平仍有相当难度。

  首先,疫情形势尚存不确定性。疫情的反复、各国严控措施持续时长、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支持受到冲击的家庭和企业等,都会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前景。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有关负责人不久前就表示,最近疫情形势的反弹已经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经济恢复受到影响。目前,马来西亚仍处于防疫紧急状态中。作为东南亚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疫苗接种工作进展缓慢,预计到2022年3月才能覆盖70%的人口。

  其次,外国直接投资前景不容乐观。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大幅下降了42%,由2019年的1.5万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8590亿美元,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亚洲发展中国家共吸引了476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但流入东盟国家的只有1070亿美元,大幅下降了三成左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计,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进一步下跌5%至10%。

  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在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惠誉国际评级公司在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中称,2020年越南经济之所以能保持正增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深植国际供应链,出口稳定。

  再次,各国外汇形势均有所恶化。严重依赖旅游和出口的国家受挫尤为严重。泰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办公室秘书长达努沙·皮查雅安表示,泰国旅游业预计要到2021年第四季度才能实现复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认为,多数亚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在2021年内不太可能恢复到疫前水平。该组织亚洲部负责人肯苏克·塔纳卡表示,“影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非常大”,但政府的政策空间有限。

  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所东南亚地区首席顾问LILI YAN ING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撰文称,“要警惕衰退持续不退”。她说,2020年是非常有挑战的一年,2021年也不会很快就好起来。虽然现在有了一些好的迹象出现,但并不意味着“必然会解决所有问题”,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她认为,世界经济至少需要3年才能恢复“元气”。(陈小方)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