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去年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四十四亿元

提高维权效率 让消费者更放心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3-16 14:07:35

  原标题:提高维权效率 让消费者更放心

  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电话、传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130.3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03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统一整合到全国12315平台后,实现了全业务、全系统诉求集中汇集。依托12315平台,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处理投诉举报咨询1726.29万件,投诉举报处理时长缩短5.35天。整合后新增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价格、药品等业务,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3.51%。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赵萍认为,整合后的全国12315平台实现了“一号对外”,为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更多便利,这样消费者才能够更加放心大胆地去消费,有助于扩大内需。

  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疫情发生以来,相关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口罩、蔬菜等方面,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共查核71.81万件疫情相关投诉举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159.20万元。下半年以来,随着打击价格违法、假冒伪劣、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各项措施力度加大,公众投诉举报数量逐步减少。

  2020年,在中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网上零售持续较快增长的背景下,网购诉求快速增长、热点频出。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网购投诉举报203.32万件,占平台投诉举报受理总量的28.04%,立案18.41万件,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4亿元。

  其中,在直播带货领域消费者投诉增速较快。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诉举报2.55万件,“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八成,同比增长357.7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5.53万元。

  当前,直播带货已成为众多电商升级的新突破口,关于“直播”的投诉举报也相应迅速增长,出现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引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规范直播带货,特别要提升直播平台、主播的责任意识,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索赔权等权利。当平台和主播不能自律时,监管部门要勇出重拳。广大消费者也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小心部分主播“杀熟”。(记者 林丽鹂)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