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聚焦清洁能源使用和绿色发展

【两会观察】传统行业如何做好“碳”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2 07:26:4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是受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一些代表委员也就传统行业如何做好“碳”文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能源行业:推动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

  做好“碳”工作,能源行业首当其冲。

  目前,国内的碳排放80%以上来源于能源活动。能源活动中,化石能源碳排放比约为85%。受访代表委员们认为,实现碳达峰,进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于,使占85%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能国电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一莉认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要能源,将会带动70万亿元左右的投资。王一莉委员分析:“70万亿元的投入,要用于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两会之前就征集了能源相关的政策建议27项,光伏相关的建议10多项。“这些建议从各个角度,来促进新能源进一步替代化石能源的应用等方面发挥作用。”他认为,政府要有更积极的规划,然后按行业、按区域协同,从各个角度来分解碳中和、碳排放的任务,给各个地方设定具体的指标。

  汽车行业:“换道”新能源

  “在‘3060’战略下,碳中和的进程不仅带来了一场由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革命,也给现在的工业体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加快构建零碳工业体系,对中国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换道超车机会,中国制造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将从人口红利转成绿能红利,成为全球零碳新工业的中心。”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表示。

  “换道超车”是汽车行业近年来屡屡提及的关键词,其“新赛道”便是新能源汽车。实际上,自去年9月下旬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新能源汽车便成了“排头兵”。今年两会,该话题自然成了汽车行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汽车行业要实现碳排放达峰及排放污染物治理,货车的电动化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推动货车电动化转型,“换电模式为货车电动化提供可行的能量补给方式,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货车的电动化及换电模式示范运行。”

  建筑业:发展绿色建筑刻不容缓

  两会上,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向记者分享了两组数据。

  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提供的数据是,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专业统计委员会2020年11月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的有关数据,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则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我国建筑面积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现有城镇总建筑存量约650亿平方米,每年仅使用过程中的“运营碳排放”就达到21亿吨,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20%。

  两位代表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降低建筑能耗和碳排放量、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刻不容缓。

  “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必须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在建筑物全寿命周期内,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洪杰代表表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