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九台农商银行:

扶贫路上勇担当 绘就乡村新画卷

来源:吉林日报
2021-03-10 15:49:07

  近年来,九台农商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勇于创新,按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产融结合、精准施策”的思路,探索实施了“金融+产业+教育+就业+人才+慈善”的多维精准扶贫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该行扶贫案例入选《中国扶贫开发年鉴》,被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兵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九台农商银行帮助茂林村引进的产业扶贫项目

  聚合资源搭建平台载体

  破解乡村经济发展困局,思路决定高度。

  “就贫困村而言,解决一人一户的生活困难不足以改变落后面貌,只有整村脱贫,才能实现精准脱贫的长效目标。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九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兵在深入调研后提出了这样的思路。

  2017年10月,在九台农商银行党委的组织下,省内50余家龙头企业组建了吉林省金融商会扶贫联盟和九台商会农村产业扶贫联盟。两个扶贫联盟成立后,有效对接政府部门,主动链接贫困村,形成了政府支持、企业和社会联动的扶贫工作载体。2017年末,该行引导扶贫联盟企业率先在茂林村组建了“股权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的农工商公司,开启了整村脱贫之路。像这样的实体公司,该行已经帮助贫困村成立了7个。通过实体法人的带动和发展,解决了贫困村有组织无实体、有意愿无门路、有资源无收益的瓶颈制约,找到了打开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授人以渔培育特色产业

  走进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的鲜榨大豆油加工基地,整齐洁净的车间,高速运转的机器,让人目不暇接,清洗、冷榨、包装,一桶桶大豆油正在装箱入库。据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介绍,这个大豆油加工基地,就是九台农商银行帮助建立的,既增加了集体收入,还安排了村民就业。

  永丰村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九台农商银行党委与永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引荐扶贫联盟企业吉林棋盘生态农业集团与永丰村合作,成立了永丰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永丰惠民种植合作社,扶持发展了特色种植、冷榨大豆油、米业分装、休闲垂钓、服装制衣等产业扶贫项目。

  断穷根,靠产业。九台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优势,把金融服务和产业发展相互融合,蹚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并将经验做法向更多贫困村复制推广。

  茂林村也是省级贫困村,位于九台区东南部,属半山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乏力。在九台农商银行的帮扶下,地处“三山夹两沟”最深处的茂林村,流转了全村所有的耕地,采取“以销定产”方式,规模化种植了谷子、黏玉米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开办了黏玉米加工厂,申请注册了“九商茂林”商标,生产的速冻黏玉米、黄小米等系列产品,已从小村庄走向大市场。截至目前,该行帮助九台区15个原省级贫困村339个贫困户组成合作社,向其发放扶贫贷款1695余万元。同时,该行围绕产业扶贫方向,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探索出了“土地银行”“粮食银行”和“花卉银行”等金融模式。

  立足长远统筹多维发力

  在九台农商银行重点帮扶的30多个贫困村里,村村都有该行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该行从分支机构中选拔28名后备干部,派驻到贫困村担任为期三年“驻村干部”。同时,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设立“村官”订单班,22名学员已全部录用为银行员工,并派驻到贫困村工作,已累计向贫困村委派驻村干部51名。

  扶贫先扶智。2016年以来,九台农商银行与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合作,设立精准扶贫励志班,并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学院”,筹资590余万元为四批115名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免费教育和就业机会,首批50名学员已结业并入职该行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行与4个贫困村党支部共建了新时代红帆党群服务站,支持7个贫困村开展道德典型评选,帮助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建设了乡村记忆博物馆。

  积极实施慈善扶贫与消费扶贫。在省慈善总会设立精准扶贫慈善基金,连续两年注入慈善资金1000万元,已累计扶贫慈善捐增2600余万元,累计购买扶贫产品1000余万元。

  金融精准扶贫之路,九台农商银行党委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走得有力,他们用责任担当和实干作为,奏响了一曲曲脱贫致富的时代乐章!相信,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他们砥砺前行、善作善成的步履将更加坚定踏实、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