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专利申请全球第一,华为继续领跑

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国,在亚洲的强劲增长趋势中领先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3-07 14:43:47

  联合国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产权组织)2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国,并扩大了对第二大来源国——美国的优势。报告还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去年通过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仍持续增长,亚洲地区的增长尤其强劲。

  2月9日,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中)在山西太原参加了“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这是华为赋能煤炭行业的一大举措。 新华社 发

  华为连续第四年领跑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以68720件专利申请高居榜首,同比增加16.1%。位列其后的是美国(59230件,+3%),日本(50520件,-4.1%),韩国(20060件,+5.2%)和德国(18643件,-3.7%)。

  同时,中国华为的专利申请量在企业中连续第四年领跑全球,达到5464件。位列其后的是韩国三星电子(3093件),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2810件),韩国LG电子公司(2759件)以及美国高通公司(2173件)。

  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在中国取得成绩之际,亚洲地区也显现出专利申请量增加这一长期趋势。去年,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都提交了更多申请。但是,“这并不是说美国或欧洲等传统地区的申请量减少了,只是亚洲申请量的增长速度加快了很多”。

  据悉,产权组织注册国际专利的复杂体系中包含多个类别。而在《专利合作条约》这一主要框架下,亚洲地区的专利申请量已经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达到53.7%。而10年前,这一比例仅略高于三分之一(35.7%)。

  产权组织1967年成立,旨在通过国家之间的合作,并在适当情况下与其他国际组织配合,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保证各知识产权联盟间的行政合作。该组织目前共有193个成员。

  另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人邓鸿森去年10月就任产权组织总干事,其在激烈的提名争夺中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大力支持。

  扩大对美优势

  相比之下,美国去年提交了59230份专利申请,同比增幅为3%。此前,中国已于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当时,中国领先美国1000多份申请,但现在,优势已经扩大到近1万份。

  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Carsten Fink)表示,“中国国际专利申请的增长率非常高”。

  法新社称,国际专利是衡量技术创新的关键指标,中国在2020年的领先优势显著增强,并在亚洲的强劲增长趋势中领先。

  产权组织还强调了另外几个国家取得的成绩。例如,沙特阿拉伯去年的申请量激增超过73%,达到956件,马来西亚(255件,+26.2%),智利(262件,+17.0%),新加坡(1278件,+14.9%)和巴西(697件,+8.4%)。

  创新依然具有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各国去年遭遇了一场致命疫情,造成大量损失,经济陷入衰退。但产权组织表示,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申请量急剧下降不同,去年通过该组织提交的申请仍然强劲增长。报告显示,去年的申请量达到创纪录的27.59万件,同比上升4%,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的趋势是,创新依然具有韧性,人们认为,世界需要更多创新……尤其在危机期间。”邓鸿森说。但他也指出,去年的申请情况主要反映的是疫情之前的创新和发明,因为申请过程需要大约一年时间。

  也有观点认为,专利申请量的增长仍应被视为一个积极信号。“国际专利申请没有大幅减少这一事实表明,在疫情期间,企业仍然投入于技术的商业化。”芬克表示,相比之下,国际专利申请量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下降了近5%。

  这份报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趋势。计算机技术成为已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占比最高(9.2%)的技术领域,其次是数字通信(8.3%)和医疗技术(6.6%)等。

  但芬克表示,这并不一定与疫情有关,并补充说,2021年的申请情况应该会提供更多关于疫情推动技术趋势的洞见。“这些专利涉及疫情前的创新,所以这不是一个关于危机如何影响创新方向的故事”。(记者 陆依斐)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