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在线教育急速狂飙背后乱象频现,专家:要坚持“长期主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7 08:38:00

  工人日报客户端-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可谓“急速狂飙”,同时也为教育事业发挥了不容小视的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解决之道。但该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虚假宣传、培训内容核查难、培训预收费监管难、运营模式存在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在线教育行业教师资质造假、机构无证办学、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解除合同退费难等行业乱象丛生,但消费者维权却十分困难。此外,在线教育行业的‘分期贷’也饱受舆论诟病。”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陈剑说。

  在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看来,教育培训消费问题较多,主要是部分教育培训机构缺乏诚信守法意识。有的教育培训机构为了谋取更多经济利润,不惜采取各种与教育不相称的营销手段,有的培训机构片面夸大师资力量和培训效果,吸引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有的培训机构低价销售教育培训服务后,又通过降低服务标准、更换教师等手段降低经营成本。

  专家指出,在线教育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发展越是迅速,监管越要跟上。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时伸出“有形之手”,健全在线教育法律制度和监管机制,确保在线教育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在线教育培训行业规范发展?陈剑指出,一方面需要在线教育平台尽快从资本竞争中回归到教育本位,强化行业自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管,联合消协等相关社会组织制定在线教育服务标准,夯实维权制度保障,规范在线教育市场发展。

  从企业层面来看,在相关专家看来,发展在线教育,要关注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引导企业更关注行业竞争及发展的本质,合规发展,提升师资力量、课程研发能力、教学质量等方面,完善各项机制,留下良好口碑,为教育事业贡献“线上之力”。

  VIPKID可以说是坚持长期主义的典型,其主动调整企业战略布局,打磨产品和服务,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和用户满意度,实现内生发展。例如,VIPKID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将受众群体精细化划分,针对其特点推出课程。该机构不断拓展边界,尝试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更合适的教育产品。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