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在线小班课将保持高速增长 师资力量成为品牌决胜关键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3-06 13:34:31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3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小班课发展研究及前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经历了2020年融资规模和用户数量的双重暴增之后,在线教育多个赛道商业模式被成功验证,进入大班课、小班课、1V1、AI课等四大模式同台竞技阶段。其中,在2018年左右开始兴起的“小班课”授课模式,已经成为细分教育产品中的一匹黑马。而数理思维已成为在线小班课最大细分市场。

  在调研2020和2021对网课授课模式的选择问题中,有67.63%的用户表示,愿意在2021年选择小班课模式,倾向于选择1V1模式的用户比例也略有提升,选择大班课和AI课的用户比例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小班课授课模式快速获得用户认同,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报告》分析指出,预计未来5年内,大班课仍旧是市场上的主流授课模式。预计在2022年左右,大班课增速会逐步放缓,而小班课模式未来仍会保持较高增长速。并在2025年超过AI课,成为在线教育行业规模第二的授课模式。

  小班课对于创业者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资本压力、学员满意度和续费率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成为门槛较高的教育模式。

  此外,《报告》首次针对家长满意度和市场规模等核心维度,对国内小班课品牌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评测。

  对于小班课未来发展方向,《报告》预测认为,少数市场头部企业将通过融资优势和先发市场份额的优势,逐渐强化在后端研发和优质师资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在未来一段时间,师资力量的差距将成为品牌决胜的关键。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在线小班课作为大班课和1V1模式的“综合体”,是成本、师资、教学等的“较优配比”。而数理思维主要面向3-12岁孩子,该群体注意力容易分散、需要更强的互动性与参与感,小班课模式恰好满足该群体要求。“数理思维+小班课”的组合可以说是“黄金搭档”。

  《报告》预测,在其他在线教育模式增速放缓情况下,小班课模式未来四年将保持较高速增长,2022年,预计小班课市场规模将超过1V1模式,2025年,预计其市场规模超过AI课模式,成为仅次于大班课的主流教育模式。

  陈礼腾表示,疫情刺激下的在线教育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发展潜力。2020年资本疯狂涌入,在线教育行业融资额创历史新高。同时,资本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对2020年小班课企业的融资情况及整体融资进度梳理总结发现,目前完成E轮融资的品牌仅有“火花思维”一家(含小班课和AI模式),历史融资总金额达6亿美元。完成D轮的有“美术宝”一家(含1对1和小班课模式),单笔融资超2亿美元。大多数企业因为业务成熟度和市场规模方面的原因,还处于融资的早期阶段。

  数据显示,资本的青睐并非阳光普照,头部企业的领跑优势非常明显。小班课头部企业凭借融资规模与运营经验的双重优势,已经将整体用户预期调整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新玩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淘汰率极高。

  未来的小班课市场,仍旧会保持标杆企业持续领跑的局势。《报告》指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至今,竞争已经不单纯停留在靠促销、靠市场宣传等营销渠道获客的层面,已经进入了各品牌之间的综合实力比拼。小班课所面临的师资要求高、运营难度高等挑战,也需要有成熟的运作机制来保障实施。(王小月)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