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场景新经济模式燃动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3-06 11:06:05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3月1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联合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通过企业创办这一关键数据分析,从微观市场的真切变化洞察中国宏观经济的趋势与动向。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735.4万家,同比增长12.8%。其中,一季度新增注册367.9万家,同比下降23.3%;二季度开始实现正增长,新增772.7万家,同比增长18.7%;三季度在经济景气度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由于受到北京新发地二次疫情影响,注册量增速有所放缓,新增注册734.7万家,同比增长14.9%;四季度随着各行各业进入全面复苏期,注册量再度实现“报复式”反弹,达到860.1万家,同比大涨31.3%。

  这与2020年我国GDP的同比增速保持一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 GDP同比增速为-6.8%,但二季度以后GDP增速由负转正,二、三、四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3.2%、4.9%和6.5%。

  去年,外卖、电商直播、在线教育、宠物经济等无疑是最热门的领域,基于新场景的新经济模式正在大范围地点燃发展新引擎。

  企查查数据显示,外卖相关企业在2020年的注册量达到77.6万家,同比大涨1548%。在疫情冲击下,餐饮行业受到影响,倒逼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早餐、下午茶、夜宵等外卖产品的多样化,也不断刺激着消费需求,推动了外卖行业的迅猛增长。

  直播电商无疑是2020年最火热的一大新经济业态。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7.5万家,同比增长879%,并且超过以往历年注册量的总和。

  养宠一族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2020年宠物相关企业新注册37.6万家,同比增长90%。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的刺激下,孤独的“空巢青年”们将宠物作为生活的伴侣,助推宠物经济迎来彻底的爆发。

  “云生活”与“宅经济”也正在与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发生关联,其中最为突出的要数教育、办公两大场景,2020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相关企业注册量分别同比增长97%、303%。此外,越来越密的海外仓布点,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跨境电商正迎来黄金时代,2020年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62%。

  同时,新能源汽车也驶入快车道。从年销量不足万辆到突破百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向中高级阶段发展,也日渐成为引爆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披露融资事件数比去年下降了18.3%,但披露的融资金额同比大涨159.4%,达到1292.1亿元,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元。

  近年来,奶茶已逐渐成为年轻一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各具特色的茶饮品牌层出不穷,受到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也大受资本市场的垂青。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事件11起,与2019年基本持平,不过披露金额达到10.4亿元,同比大涨378.6%。

  值得一提的是,新式茶饮品牌于2021年除夕日递交港股招股书,有望成为奶茶第一股,也引发行业热议。

  对此,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线下聚集类行业将很快回归常态,实体制造业也将逐渐复苏,线上新经济模式日臻成熟,“云生活”方式进一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全方位助力各领域消费重拾活力。(王小月)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