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东省政协委员尹利平:建议加大高精尖人才培育力度

来源:中工网
2022-01-18 13:39:17

  尹利平出生于湖南攸县的一个小山村,1996年中专毕业来莞打工,业余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自考大专、本科文凭,以及中山大学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办的EMBA硕士学位。多年基层工作经历,让她更贴近一线劳动者。今年,她有两个提案都是聚焦民生,建议加大广东省高精尖人才吸引和培育力度,建议提升广东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尹利平 受访者供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尹利平说,她在东莞生活多年,深切感受到东莞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视。“从‘技能人才之都’到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2.0’表明了东莞加快打造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战略目标。”

  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尹利平建议,把握好“引谁来”、“怎么引”和“如何育”的目标要求。“引才”要强化重点人才工程的统领作用,聚焦半导体、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高精尖人才,避免因“撒大网”“盲目引才”造成服务的打折。还应该做大做强载体平台,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最好是将人才招引交给企业、高校来实施,让市场为人才的能力提升、作用发挥提供更大舞台。还要在政策环境上求突破、在重点区域抓提升、在体制机制上谋创新,通过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实施人才培养提升工程,以“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发展。发起大科学计划、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任务,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精准服务。同时,还要建立人才评价长效机制,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不能唯学历、唯职称来评论人才,更要避免“热热闹闹引进来、冷冷清清晾一边”的现象出现。要建立一套以人才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分配机制和能力业绩为导向的科学评价长期机制,真正做到要引得进、还要用得好、更要留得住。

  此外,经过长期调研走访,尹利平发现,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出现上升趋势,而广东各地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建设普遍缺乏部门联动,未能构建心理健康防护网,心理健康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她建议,引入现代科技,建立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体系,结合“数字广东”的大布局,建设省、市、县、校四级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平台,通过建立高水平专家队伍,组建一支结构合理、职责明确的社会心理服务队伍,构建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通过定期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体检,依托“家校联动”、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平台,做好心理预防预案。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